安全管理网

五阳煤矿2009.2.5冒顶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6日

事故经过:2009年2月5日14时30分左右,五阳煤矿综掘二队在7801工作面回风巷掘进期间,在距工作面13~25m范围内,过构造带处发生冒顶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事故。
事故原因:1、7801工作面回风巷在过完断层时,巷道围岩条件发生变化,直接顶由砂质泥岩变为泥岩,泥岩厚度突然变厚,围岩应力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巷道围岩变形、顶板离层,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客观因素。
2、在7801工作面回风巷掘进过程中遇到断层时虽然及时制定了安全技术措施, 但是施工队组在落实规程、措施上执行不力,未严格按照规程、措施进行支护,现场煤溜边未支设木点柱,部分锚杆预紧力不足、补强锚索支护位置不规范等情况。
3、对支护器材入矿入井把关不严,证件不齐全,自产锚固剂生产工艺简单,装备落后,难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致使局部支护质量达不到有关标准要求,构造区域支护强度不足。
4、施工队组对构造区顶板管理的认识不足,作业规程规定工作面出勤18人,而当班实际出勤8人,在出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部分工序难以有效实施。
案例2:沈阳焦煤清水二井煤矿2012.5.20事故
事故经过:2012年5月20日,辽宁省沈阳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清水二井煤矿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90万吨/年。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2人被困,其中3人获救、9人死亡。
事故原因:1、该矿南二采区07工作面运输顺槽掘进时采用锚杆、锚索挂网喷浆支护,锚索支护不及时;
2、因遇到地质构造带顶板压力增大,原有支护方式强度不够,该矿决定采用架棚(架设36U型钢可缩支架)方式加强支护,但施工时未采取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发生大面积冒顶,导致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