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采工作面架间落碳伤人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2012年10月4日夜班3:30分左右,综采队移架工杨成奎移完转载机后准备去移端头尾架,经过前溜机头时告知清理机头卫生的职工付强离开,确认端头架周围没人后,杨成奎走到1号液压支架前后立柱中间操作端头尾架的操作手柄。此时在4号液压支架处的班长兼采煤机司机冉龙兴见前溜机头处的煤壁上有一根锚杆(还有一小部分在煤壁里),便快速跨越前溜到机头处把锚杆拽出来,移架工杨成奎操作手柄前没有再次确认周围人员情况就降端头尾架。此时冉龙兴正好站在前溜上(1、2号液压支架架间下),由于端头中架、1号架、2号架之间有间隙,顶梁上部较破碎,端头尾架动作导致1、2号液压支架架间落下一块20公分左右的块煤砸在冉龙兴的安全帽上,之后从冉龙兴左手虎口上滑过(冉龙兴没有戴手套),将冉龙兴左手大拇指擦伤,经矿区医院检查左手拇指皮裂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在移架过程中班长冉龙兴进入移架作业范围内,致使1、2号液压支架架间落碳伤人。
   (2)间接原因:
   ①移架工杨成奎操作端头尾架前未再次确认周围是否有人员作业就降架。
   ②工作面端头顶板较破碎,导致降架时落煤伤人。
   三、吸取的教训和防范措施:
   1.综采队对现场危险源辨识工作不到位,对移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险源认识不足,作业人员做每项工作前必须对该项工作进行危险源辨识,做到先辨识后工作,辨识不清不工作,对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害性必须提前考虑周全,确保万无一失,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2.综采队风险管理手册中移架的危险源辨识相关管理标准制定不明确,未明确移架作业区域的具体范围,只写到“与移架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移架区域”,综采队要重新对移架过程中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并修订相关管理标准。
   3.员工要增强自保互保意识,对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害性必须提前考虑周全,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4.各单位要组织职工开展好每日的班前会和每周四下午的安全活动会,对近期发生的事故(包括未遂事故)进行重点分析和讨论,让职工充分认识到所在岗位可能存在的风险,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