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一队1.16片帮伤人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1月16日中班21点40分在东三+541水平石门绕道炮掘工作面,施工人员惠金(班长)、惠科、吴文科、杨春荣、徐定学五人在该工作面施工炮眼,班长惠金与杨春荣对工作面先后进行了两次敲帮问顶,工作面迎头有一块矸石凸起,经多次敲击也未能处理下来,之后班长就组织人员施工炮眼,班长惠金操作一台钻机,吴文科与徐定学协助惠金打周边眼,杨春荣操作另一台钻机,惠科协助杨春荣打辅助眼,在施工最后一个眼时,光爆面距巷道顶部大约1.4米处有一块长1000mm宽600mm厚300mm的矸石因打眼震动突然滑落,此时正在打眼的惠科来不及躲闪,瞬间矸石砸到钻杆后沿惠科左肩侧向下滑落,碰到惠科腰和左大腿部,并将惠科左手大拇指根处划伤。现场施工人员立即向掘一队值班室与矿调度室汇报,并把惠科送往井底车场候车升至地面,送往XX医院救治。经检查确定惠科左手大拇指根处被划伤约2厘米长的伤口,身体其他部位正常。
   二、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因当班班长在没有彻底清除工作面危岩的情况下,组织职工打眼作业,没有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在打眼过程中对顶板监管不到位,导致在打眼过程中矸石滑落伤人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
   1、现场作业人员没有认真进行危险源辨识,对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认识不到位。是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2、现场带班队长对工作面顶板管理不够重视,现场管理不到位,是这起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3、掘进一队队长对职工安全学习教育、安全管理不到位,是发生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4、当班安全员对工作现场作业人员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工作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发生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三、吸取教训及防范措施:
   1、班长安全意识淡薄,在没有彻底清除工作面危岩的情况下,组织职工打眼作业,属违章作业。
   2、敲帮问顶工作不够认真、不细致、不彻底,只重形式,不重实效。
   3、作业人员普遍安全意识淡薄,自保互保意识差,对工作面的安全隐患不重视。
   4、掘进一队安全管理混乱,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思想松懈,没有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5、掘进一队组织领导、职工认真讨论分析该起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教训,使领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6、作业人员要严格按章操作,敲帮问顶工作要认真仔细、彻底,对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害因素提前考虑周全,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7、在班前、岗前要组织员工进行风险辨识,将各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辨识全面、清楚,安全工作安排合理、到位,对辨识出的危险要有防范措施。
   8、安全员对现场安全仔细检查到位,要盯住工作现场工作环节,落实到位。
   9、各级管理干部、安检人员、职能部门要以现场顶板管理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从而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