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龙烟矿山分公司平龙大洞鬼门关通风井“4·7”冒顶片帮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4日

 2014年4月7日,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龙烟矿山分公司平龙大洞鬼门关废弃通风井巷道非法盗采作业现场发生一起瞒报冒顶片帮事故致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30万元。接群众举报经核查属实后,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按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2014年5月4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市安监局牵头、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等部门人员参加的“龙烟矿山分公司平龙大洞鬼门关通风井‘4·7’冒顶片帮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检察院派员参加,对该起事故展开全面调查。事故调查组在听取宣化区政府前期核查情况汇报后,通过实地勘察、查阅相关资料,询问有关人员,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非法盗采情况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龙烟矿山分公司平龙大洞鬼门关通风井位于宣化区庞家堡镇杨家营村东,原属龙烟矿山分公司白庙矿,由于资源相对枯竭,且采矿许可证已于2007年3月到期,龙烟矿山公司受开采技术条件限制,将其暂时闲置。受利益驱使,庞家堡镇杨家营村村民周永、武军、马卫忠三人共同出资12万元,于2013年9月中旬购买相关设备工具,在周边农村雇佣人员,从闲置通风井旁边挖掘洞口进到通风井从事时断时续的非法盗采活动。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14年4月7日7时许,被周永、武军、马卫忠雇佣的村民张进民、张进春、张军、崔永峰、马龙等5人在杨家营村碰头后一同前往平龙大洞鬼门关通风井附近的盗采作业点。约8时许从通风井旁边的盗洞口进入通风井,下到距地面约240米的废弃矿井4平巷道内,按照分工开始进行巷道清理作业。约11时左右,在巷道内里侧进行清渣作业的张军发现有小碎石块从巷道顶部落下,躲避不及被一小块矿石砸中左肩膀,意识到可能会发生冒顶片帮事故。于是赶紧大声招呼前方距离其7、8米左右,正在清理作业的张进民、张进春兄弟2人注意安全。约11时5分,张进民、张进春兄弟2人作业处的顶部和侧帮废渣突然冒落坍榻,将已经靠在巷道侧帮边躲避的张进民、张进春2人瞬间埋住。
  三、事故救援情况
  张军赶紧呼喊在巷道外侧作业的崔永峰、马龙和在3平巷道内作业的另外4个人一同来抢救。崔永峰用井下电话通知了在洞口的周永,周永进到巷道内见救援困难后又出洞口电话通知了村里,7、8个村民赶来与现场的人员一同开展救援。约15时左右,张进民、张进春兄弟2人先后被挖出,运出洞口后紧急送往龙烟矿山分公司医院,经医生确认2人已经死亡。事故发生后,周永、武军、马卫忠未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四、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张进春、张进民在清理巷道作业过程中,顶板、侧帮矿石、废渣冒落坍榻,将2人砸中并掩埋,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安全设施不健全。作业矿井巷道长期废置无支护,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2、安全管理和防护不到位。盗采人员由于临时雇佣,没有经过正规安全教育培训,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差,作业现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