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响瞎炮(打响瞎炮)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05日

   事故时间:2001年11月9日20:30

    事故地点:1304胶顺

    事故单位:济三煤矿普掘二区

    事故类别:放炮事故

    伤者:冯相彬,男,现年25年,掘砌工,工龄2年;宋延昌,男,现年25年,掘砌工,工龄2年。

    事故经过:当天工区值班区长张代礼在中班班前会安排的生产任务是:迎头起底、打帮部锚杆挂网。班前会特别强调了1304胶顺在爆破过程中,严格执行好“一炮三检、三保险”及“三连锁”制度,出现瞎炮时必须按规程处理,当班处理不完的必须在现场详细交接班。中班下井接班后,在迎头起底,18时左右起底工作完成。跟班队长张宜华安排放炮员张书山去迎头检查,张书山查后中班起底的地方没有瞎炮,用耙装机将起底的矸石倒出迎头后,副工长李强安排人员将风钻、风水绳拉到迎头,在距迎头4.1米范围内打锚杆。冯宋二人在右帮打下部锚杆眼,冯点眼宋打钻。约20:30左右,当打到距迎头4.1米距底板0.9米的第11根锚杆眼时,刚刚打进150mm深,就将一瞎炮打响,造成冯相彬面部上、下颚软组织受伤,宋双眼下眼皮处被矸石崩伤。

    事故原因:

    1、冯、宋打眼前,未认真查看残眼是否有瞎炮,打眼打响瞎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跟班队长张宜华、副工长李强、放炮员张书山检查不仔细,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8号夜班出现瞎炮未详细检查、认真交接,埋下事故隐患。8号早班处理瞎炮,处理结果没有跟踪落实是否处理完,处理过程中是否留有瞎炮埋下隐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4、区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不力,对原出现的瞎炮处理没有重点管理和起底、打锚杆时没有重点要求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一个原因。

    5、矿分管领导及业务部门在火药放炮管理上管不严、查不细,存在明显漏洞。

    防范措施:

    1、采取针对性措施,将火药放炮管理存在的问题解决好(出现瞎炮原因、瞎炮处理的检验)。

    2、制定火药放炮方面的管理文件,并抓好落实。

    3、针对现场实际从严从细加强管理,尤其对各类隐患有跟班人员及验收员跟踪检查验收与落实。

    4、针对新职工较多,加强安全技术培训,保证措施的内容在现场得到落实和严格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