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煤矿机巷垮料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该面当班任务是:打眼、放炮、出煤。采煤二队溜子司机沈仁国和放炮工等提前进班,作到放炮后立即启动溜子,避免煤炭把溜子压死。当整个工作面放完炮后,付班长吴成祥和攉煤工进入工作面,经过机头处,发现机巷超前支柱靠机头的一根加固木梁下顶柱有问题,背帮接顶不牢,架料腿子已回收,空帮严重,立柱和顶梁都有腐朽迹象,对这个重大隐患未作果断处理,但又怕出事故,于是对沈仁国讲;“你走!这里溜子不要你开,你去帮助处理皮带机尾浮煤去”。这时班长熊天应从工作面检查下来对付班长吴成祥讲:“你去处理工作面,余世杰那里金属支柱挂梁问题”。吴当时想机头已无人,但也未作任何交待就走了。当沈仁国把皮带机尾浮煤收完,班长熊天应来到这里,见沈无事,又叫他回去开工作面溜子。沈仁国回到工作面溜子机头处,启动溜子,运行还不到十分钟,靠工作面一侧架料上帮突然冒落一块大矸石,窜入溜槽内,刮倒加固超前支柱,加固横梁拆断,垮料四架,沈仁国被埋牺牲。 

  二、事故原因:

  1、超前支柱质差、量少,不合规程规定要求,造成垮塌,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2、安全第一思想不牢,付班长发现安全隐患处理不果断,不坚决。 

  三.事故教训:

  1、加强巷修人员的管理,保质保量按规程规定打好超前支柱。 

  2、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不安全要坚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