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支架钢绳断头,联接处滑动,支架下沉砸二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25日

  一、概况:

  6203区,是急倾斜煤层,倾角70度一80度,开采K煤层,煤厚1.3m左右,采用伪斜柔性掩护支架采煤,伪角25度一30度,风锆落煤,顺槽溜子运输,经石门至底板石巷皮带道,进煤仓。 

  二、事故经过:

  该面18日夜班因支架尾子坡度采成50。支架悬空,联接支架的钢绳承受的压力超过负荷,造成支架钢绳突然折断两根,支架下坠2.Om左右而停采。队上安排陶秀荣在早中班交接班时去接好。陶秀荣接钢绳时马虎凑合,不将28m的钢绳截成两段分根接头,上紧绳卡,而是用一根钢绳弯转接两根断绳,绳卡的数量和质量都不合规程要求。 

  中班付班长兼安全员文术合上班后,夺煤心切,竞安排工人贺兴贵、李大福同他一起到支架尾子处去采煤,但钢绳尚未接好,于是贺、李二人就坐在支架收尾落平段,并打上临时支柱护身,休息聊天,等侯后接绳工作。此时跟班队长韩荣久检查工作来此,查看了支架断绳情况,并邦陶秀荣接绳,还对贺兴贵说;“绳子接好了,你们可以采煤”。陶接好断绳走后,文术合先去采煤,大约进了三米刚到断绳处,因绳卡接头不稳,钢绳滑动,支架突然下沉,李、贺的护身支柱受力失稳,插入底板歪倒压在二人身上,经抢救取出时,已口、鼻、耳不断往外出血,于17时45分牺牲。 

  三、事故原因:

  1、支架伪斜坡度采得太陡,达50超过作业规程规定,(30±5要求)造成支架纵向受力,支架载荷作用于联接钢绳之上,超负荷而断绳,支架突然下沉; 

  2、支架收尾落平处底部煤墩太薄仅2.0m,下边机巷又是老巷,煤层松软,造成临时护身支柱根基不牢,受力失稳插入底板(煤柱); 

  3、陶秀荣接钢绳时工作马虎,不顾质量,敷衍了事,造成钢绳接头处滑动,支架突然下沉; 

  4、跟班队长检查工作质量不认真,思想麻痹,安全第一思想不牢。 

  四、事故教训:

  1、作业规程没有起到指导生产的作用,实际生产没严格按作业规程作业。

  2、处理安全隐患必须认真负责,一抓到底,决不能马虎凑合。 

  3、严格工程质量,作到人人把关,事事把关,不合要求决不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