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水江市毛易镇青松煤矿“10·21”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7日

 2007年10月21日,冷水江市毛易镇青松煤矿发生一起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3人死亡,4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104万元。

  一、事故单位概况

  ㈠矿井概况

  冷水江市青松煤矿位于冷水江市毛易镇花坪村境内,距冷水江市8km,冷江东站和电厂7km,交通十分便捷。

  该矿原为冷水江市毛易镇花坪村办企业,始建于1999年,2000年正式投产,矿井生产能力为1.0万吨/年。2006年9月,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决定并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该矿与相邻的棋盘石煤矿进行整合,整合后命名为青松煤矿。整合后,该矿的股份全部集中在李玉明一个人手中,总股金约1400万元。

  至2007年4月份,该矿制定好整合的开采设计和安全专篇,其中整合开采设计于2007年4月25日以娄市煤生监[2007]98号文批准,整合开采设计安全专篇于2007年6月15日以娄煤安监[2007]69号文批准,整合后矿井的保有资源储量为65.51万吨,设计生产能力为6.0万吨/年,利用原青松煤矿的主斜井作为整合后的主斜井,原青松煤矿风井作东翼风井,原棋盘石煤矿主井作西翼风井。

  整合设计被批准后,2007年8月份起,该矿启封了原棋盘石煤矿一翼组织进行井筒维修,其余整合工程至事故发生前尚未动工。

  该矿由李玉明担任法人代表兼矿长,陈文担任安全副矿长,朱湘凡担任生产副矿长(兼任值班长),李方松任开拓副矿长,张丰柳任技术负责人,李玉先任防突专干。下设值班长6人(兼安全员、瓦斯检查员),设置了防突机构,配备了防突专干和防突工。煤矿在册职工75人。

  ㈡矿井基本情况

  青松煤矿属合法煤矿:已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核发新的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有待变更;矿长李玉明取得了有效的矿长资格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

  整合后,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6万吨/年,2007年1月至10月21日事故前共产煤0.6万吨。

  矿井位于毛易矿区(南段)南平井田北部,开采石炭纪测水组煤层。井田内测水组下段(C1C1)自上至下共含煤1~6层,分别为1煤、2煤、3煤、4煤、5煤、6煤层。3煤、5煤层为主要可采煤层,但煤层不稳定,倾角一般为8~15°左右。其它煤层不可采。

  3煤层结构较复杂,平均煤厚1.84m,属不稳定煤层。5煤层在矿井范围内煤厚平均为2.03m,属结构简单的较稳定煤层,5煤层距3煤层一般7m左右。

  3煤层局部含0~0.2m薄层状泥岩伪顶,直接顶板为砂质泥岩,易垮落,属一级顶板;直接底板为砂质泥岩。5煤顶板为砂质泥岩夹细砂岩,放顶后易垮落,属1~2级顶板;底板为泥岩夹细砂岩,有底鼓现象。

  矿井水文地质条件简单,矿井涌水量一般为5m3/h,最大为8m3/h。

  根据湘煤行[2007]24号文及2006年瓦斯鉴定结果,该矿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为20.16m3/t。矿井自开采以来至本次事故前,未发生过煤与瓦斯突出。

  根据湘煤行[2007]24号文,该矿的煤尘无爆炸危险,煤层无自燃倾向。

  矿井采用斜井开拓,主斜井井口标高+226.15m,井筒倾角24°,落底标高+105.65m,井筒斜长296m;东翼风井井口标高+218.95m,井筒倾角28°,井筒斜长53m;矿井分三个水平开采,其中一水平标高为+180m,二水平标高为+150m,三水平标高为+105m,一、二水平已接近收尾,三水平为现生产水平。

  矿井现采用中央并列式通风方式,现东翼风井安装有YBK56-Ⅱ-4№11型轴流式风机二台,配套电机功率30kW,1台工作,1台备用。矿井总进风量为782m3/min,总回风量为816m3/min。

  矿井采用单回路供电,供电电源取自冷水江东站110kv供电站,并自备一组220kw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备用电源。在地面安装了2台100kvA变压器,采用380kv低压下井。

  矿井安装了一套KJ75安全监测系统,配备了甲烷传感器4个,风速传感器2个,但事故前因故障没有运行。

  矿井采用走向壁式采煤方法,全部陷落法管理顶板,事故前,还没有形成壁式采煤工作面。

  矿井工作制度为三班作业,作业时间为:零点班00:00~8:00,早班8:00~16:00,中班16:00~24:00。

  ㈢矿井防突实施情况

  青松煤矿设置了防突机构,配备了防突专干和防突工。

  该矿的突出危险性预测及防突措施的效果检验采用钻屑指标法,突出危险性预测和防突措施效果检验临界指标为:△h2<200Pa, Smax<6kg。

  该矿采取的防突措施主要是超前钻孔排放。措施规定:排放孔径为Ф42mm,一般每平方米布孔6~8个,孔深8.0m~10.0m,钻孔终点在巷道轮廓线以外2.0~4.0m。排放期为1~2天。如果措施无效,必须重新采取补救措施。

  经突出危险性预测或防突措施的效果检验没有突出危险时,由该矿技术负责人审批后下达允掘通知单,但允掘进尺没有验收把关,施工现场也没有起始标志,存在超掘行为。

  该矿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主要是地面放出班炮、构筑防突反向风门和避灾硐室等,并建立了压风自救系统。

  矿井配备自救器80台,其中:地面存放30台,职工下井时与矿灯一起领用,井下避灾硐室内存放50台备用。

  矿井没有建立瓦斯抽放系统,所购置的移动式抽放泵未投入使用。

  ㈣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发生在该矿11采区1131探煤巷。该采区在+105m水平运输石门布置一条通风行人兼溜煤上山(岩巷),坡度45°,一边安装有轨道,提升运料和行人,另一边溜煤,中间用木板隔开;至+137m水平时,布置+137m运输平巷(岩巷),装设轨道,采用翻斗式矿车运输;在+137m运输平巷左侧开门作1131探煤巷;在+137m运输平巷尽头用岩巷与11采区总回风巷(岩巷)贯通。在+105m水平运输石门右侧另设置一条联络上山与11采区总回风巷贯通,并布置了1131配风巷掘进工作面。

  10月8日中班,事故当头距开门点5m处,煤厚只有0.3m,煤层顶、底板为砂质泥岩,矿开始实施第一次突出危险性预测,预测结果无突出危险,至10月16日零点班掘了3.0m,煤厚增至0.7m。

  10月16日中班,实施第二次预测,防突工李玉先打预测孔3个, 三个孔的预测指标都超过了临界值(其中1#孔在4.0m时,测定△h2为250Pa;2#孔在4.0m时,测定△h2为220Pa;3#孔在4.0m时,测定△h2为200Pa),有突出危险。接着实施钻孔排放,打了10个孔,由于煤层变化及煤层中含有夹矸,施钻当中遇到夹矸后即停钻,孔深只有2~6m (其中1#孔仰角10°掘进2.0m遇矸,2、3、4、5、7、8、9、10 #孔掘进4.0m遇矸,6 #孔掘进6.0m遇矸),排放钻孔深度不符合规定要求。

  10月17日中班,由李玉先进行效检,布孔3个,左孔前端到矸石,只测得2.0m、4.0m两处数据,中孔和右孔测得2.0m、4.0m、6.0m三处数据,效检结果无突出危险。但根据冷水江市人民政府要求,为保证“十七大” 期间的安全生产,所有煤矿一律停止生产,因此,1131探煤巷未安排掘进,至事故发生前,该当头也未下达允掘通知单。

  10月18日冷水江市煤炭局毛易煤管站到矿检查时发现1131探煤巷预测临界值指标最大为400 Pa、最低值为220Pa。

  1131探煤巷沿煤层走向掘进,没有进行长探来探明前方煤层赋存情况,且矿里也没有长探钻具。本次预测及排放钻孔、效检的实施均是在巷道轮廓线内控制的煤层中进行的。

  ㈤安全监察监管情况

  冷水江市由煤炭局负责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冷水江市煤炭局下设3个管区,其中二管区下设渣渡煤管站、梓龙煤管站、毛易煤管站,总负责为工会主席潘实华、总工程师刘建章,管区主任谢志强,采矿工程师邓宇阔、王军。毛易煤管站由杨亲贤任站长并为青松煤矿挂点负责人。

  9月27日冷水江市煤炭局二管区和毛易煤管站的工作人员到矿检查,发现1131探煤巷未安装瓦斯传感器,责令停止施工,要求煤管站落实隐患整改。

  10月16日,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邦文到青松煤矿检查,发现青松、棋盘石两井都在组织施工并有出煤的迹象,当即责令煤矿立即停止生产,并要求毛易镇政府派人盯守,毛易镇派人将青松煤矿的主、风井井口上了锁。

  10月18日毛易煤管站到煤矿检查,发现煤矿已将锁打开,组织人员下井作业,下井检查后,下达了执法文书,责令停止1131探煤巷的施工,将主井绞车上了锁,并将情况汇报给分管副镇长王德平。

  10月21日青松煤矿矿长又擅自将锁打开,恢复1131探煤巷的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