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蒙古包头市壕赖沟铁矿“1·17”特大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7日

 2007年1月16日22时左右,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壕赖沟铁矿发生透水事故,35名矿工被困井下,其中6人获救,29人死亡。

  一、壕赖沟铁矿基本情况

  壕赖沟铁矿(Ⅰ号矿段)位于包头市以东壕赖沟至雪海沟一带,矿区面积0.666平方公里,资源储量2286万吨。该矿于2002年8月建井投入生产,先后建成竖井5条,斜井3条。2004年4月30日由包头市俊峰工业集团公司、包头市鹿达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包头市超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在册职工150人,其中下井职工100人。壕赖沟铁矿(Ⅰ号矿段)采矿工程方案设计由具有甲级资质的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设计,设计能力60万吨/年,采用充填法开采生产,服务年限可达15年,现实际生产能力45万吨/年。

  2004年12月20日,该矿取得国土资源厅变更的《采矿许可证》(证号:1500000420710),有效期限自2004年12月至2006年12月有。2006年11月6日,该公司向包头市国土资源局提出采矿权延续申请,2006年11月14日,包头市国土资源局受理了申请,事故发生时,正在作储量核实和办理相关手续。

  2006年6月27日,该企业取得了由内蒙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二、事故经过

  2007年1月16日23时许,矿值班员接到报告说1号斜井出水。值班员在要求1号竖井撤出人的同时,向矿里汇报了情况。值班副矿长发现35名矿工被困井下后,一方面通知超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另一方面于17日4时,安排3号斜井开始打平巷,施救井下遇险矿工。

  事故发生后,包头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时赶赴现场,启动包头市矿山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组成事故抢险救援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等事故抢险救援机构,制定救援方案,开展救援工作。

  国家和自治区领导对事故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华建敏秘书长亲自过问营救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迅速调集救援设备等问题。总局和自治区领导也分别对事故的抢险救援等作出明确批示,提出具体要求。

  17日下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及有关司局负责人赶到事故现场,对事故救援工作进行指导。国家救援中心紧急调运特种高速钻机等专用设备,用直升机运抵事故现场。中国黄金总公司包头鑫达矿业公司、内蒙古武警总队、电力集团公司、神华集团、中煤大地公司、杨圪塄煤矿救护大队、核工业总公司二○八地质队、包钢(集团)公司及公安、消防等单位的2000多人参加事故抢险救援工作。

  18日上午11时左右,中国黄金总公司包头鑫达矿业公司,通过采取开掘3号斜井联络巷、清排淤泥和抽水等措施,成功解救出6名被困矿工。

  26日,经各方专家论证,井下人员已无生还可能,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决定停止抢险救工作。至此,29名矿工在事故中遇难。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由于地下采掘活动致使采空区顶板应力平衡遭到破坏,引发采空区顶板的岩层移动。在冒落、导水裂隙、地层压力、静水压力等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造成矿体顶板垮落,使第四系的水、泥砂涌入矿井。事故调查技术组分析认定,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地质构造、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矿方既未执行开发利用方案,也未按照采矿设计(长沙冶金设计研究院为该矿设计的采矿方法为上行采矿,大量放矿后,采用废石充填或低标号水泥尾砂胶结充填)进行采矿,造成矿井透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