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水江市梓龙乡梓改煤矿“12·18”水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7日

 一、事故概况 

  ⒈企业名称:冷水江市梓龙乡梓改煤矿。

  ⒉企业性质:集体企业。

  ⒊事故时间:2007年12月18日8时50分。

  ⒋事故地点:+190m北翼探煤上山。

  ⒌事故类别:水害事故,(突出老窑水约50t)。

  ⒍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

  ⒎直接经济损失:56.58万元。

  二、事故单位概况

  ㈠煤矿概况

  梓改煤矿位于冷水江市梓龙乡梓坪村境内,为集体所有制企业。

  该矿于1983年建井,1987年正式投产。 1999年起,由李华兰一人独自租赁经营,承包期5年。2004年以后扩股经营,总股本656万元,李华兰拥有30%股权,其他3位股东占其余70%股份。

  该矿由李华兰担任矿长兼法人代表,李健康任安全副矿长,李传红任生产矿长,马富强任技术负责人,防治水工作具体由他负责。并配备值班矿长3名,带班长3名,瓦检员兼安检员 3名。

  煤矿采用“四•六”工作制,早班(8:00-14:00),中班(14:00-20:00),晚班(20:00-次日2:00),零点班(2:00-8:00);其中早、中、晚班为生产班,零点班为砌碹、出渣班。

  梓改煤矿属合法煤矿:采矿许可证(4300000630209)有效期至2009年4月;煤炭生产许可证(X181002094Y2)有效期至2008年2月,安全生产许可证(湘)MK安许证字〔2005〕0649Y1),有效期至2009年3月;工商营业执照(4300001100207[1-1]),注册法定代表人是李华兰。矿长李华兰的矿长资格证有效期至2008年6月,矿长安全资格证有效期至2009年11月。

  矿井设计和核定生产能力30000t/a。

  ㈡矿井基本情况

  梓改煤矿位于金竹山矿区西北翼石湾井田内,井田出露地层从新至老有中上石炭统天群、下石炭统梓门桥组和测水组及下石炭统石磴子组。其中测水组为含煤地层。矿井为一急倾斜单斜构造,煤层上部局部倒转,大的断层构造有位于矿井开采南翼的龙盘山断层。该断层对本矿开采无大影响。矿区内含煤7层,其中3、5、5上煤可采,煤层倾角70°以上。

  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17m3/t,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煤层无自燃倾向,煤尘无爆炸危险。

  矿井水文地质属简单型,影响矿井开采的充水因素有大气降水、地表水、岩层水及老窑水。编制了《防治水、探放水安全措施》,但+190m水平以上采空区及周围老窑、矿井的位置及积水情况未查明。

  矿井采用中央边界式通风系统,安装有二台YBF-NO9型轴流式通风机,一台工作,一台备用。

  矿井采用平硐-暗斜井开拓,分三个水平开采:一水平(+190m以上)己基本开采完毕;二水平(+80m~+190m)为现生产水平;三水平(±0m~+80m)尚未布置。+190米水平以上采用巷道式采煤,全部陷落法管理顶板。 

  矿井安装了KJ-75型矿井安全监控系统。

  ㈢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发生在+190m北探煤上山。该区域在1999年前曾开采过,布置有巷道,但巷道位置的具体资料没有被保留,未绘制到采掘工程平面图上,开采情况不明。因采掘接替紧张,下部采区未切割出来,该矿决定在该区域进行复采。

  +190m北探煤上山开工前编制了作业规程,并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了学习。该巷道于11月20日开始动工,采用木棚支护,材径10-14cm,巷道规格为1.6m×2.0m,排距0.3m左右,沿煤层倾向作伪倾斜独头上山掘进,坡度25°。至事故发生前,+190m北探煤上山共掘进了55m。

  +190m北探煤上山在掘进过程中出现过顶板滴水,矿里管理人员讨论认为遇到了老巷,曾采用电煤钻探过水,探水钻孔深度为6m,但未探到老窑水和老巷,于是继续掘进。在巷道前进过程中,滴水现象时有时无,矿方便放松了警惕。

      12月12日起,该巷道一直进行维修,未再掘进。只加固了巷道支护,但未在当头打坚固立柱和栏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