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邵阳市龙坪煤矿“6.14”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7日

 一、事故概况

  ⒈企业名称:邵阳市龙坪煤矿。

  ⒉企业性质: 地方国有企业。

  ⒊事故时间:2009年6月14日13时00分。

  ⒋事故地点:东翼下山石门采区十五天眼Ⅱ煤层采煤工作面。

  ⒌事故类别:顶板事故。

  ⒍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

  ⒎直接经济损失:43万元。

  二、事故单位概况

  ㈠煤矿概况

  龙坪煤矿位于武冈市文坪镇境内,距武冈市城区18Km,矿区外围有武冈至新宁的1848公路通过,煤矿有矿区公路与之相连接,交通较方便。

  该矿始建于1977年,设计生产能力10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10万吨/年,属邵阳市属国有企业,隶属于邵阳市煤炭局。

  该矿现有员工750人,由法人代表肖小林担任矿长,负责矿井全面工作;安全副矿长刘登球兼任总工程师,负责矿井的安全管理和技术管理;生产副矿长毛志,负责矿井的生产管理;下设生产科、安全科、采煤队、掘进队,确定由安全科负责全矿安全生产的日常工作。同时,成立了一支由15名具有丰富现场安全生产经验、煤矿安全科直接指挥、管理的井下安全生产检查队伍,分三班对井下所有作业场所进行巡查。

  ㈡矿井基本情况

  矿井开采下石炭统测水组煤系,测水组上段为不含煤段,下段为含煤段。矿井内共含煤13层,自上而下可分为三个煤组和三个煤层,即Ⅰ煤组、Ⅱ煤组、Ⅲ煤组和Ⅳ、Ⅴ和Ⅵ煤层。主采煤层为V、VI煤层,其它五层为局部可采。均为低灰、低中硫、低磷的优质无烟煤。

  Ⅱ煤层呈黑色,块状,含黄铁矿结晶,平均煤厚0.35m,倾角5~14°,现为矿井主采煤层。Ⅱ煤层顶底板均为黑色砂质页岩,抗压强度不大,属Ⅰ级顶板,底板局部有底鼓现象。

  根据湘煤行【2009】26号文批准,龙坪煤矿为低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1.67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9.09m3/t。煤尘无爆炸危险性,煤层不易自燃。

  矿井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偏中等,主要充水水源为大气降水、测水组砂岩裂隙承压水、老窑采空区积水。矿井涌水量较大,正常涌水量120m3/h,最大涌水量210 m3/h。

  矿井采用斜井开拓,机械抽出式通风。主斜井井口标高+400.393m,坡度25O,落底为+300m水平,长度255m;副井为斜井,架设有人员上、下的钢丝绳架空人车(俗称猴子车);建有东、西翼两座风井。矿井一水平煤炭资源已基本采完,目前正开采二水平的煤炭资源。

  二水平东翼暗斜井口标高+302m,井底标高+260m,由于矿井资源枯竭,矿井产量呈逐渐减少趋势。

  矿井采用三班作业方式:早班:8:00~16:00;中班:16:00~24:00;晚班:次日0:00~8:00。

  ㈢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发生在龙坪煤矿东翼下山石门采区十五天眼Ⅱ煤层采煤工作面。2009年2月,该矿编制了《东异下山石门采区Ⅱ煤层回采作业规程》,并经过审批和贯彻。2009年4月3日,生产科向施工连队(采一队)下达了《下山石门十五天眼Ⅱ煤工作面开工通知单》。

  东翼下山石门位于矿井二水平东翼,水平标高+260m,共布置了15个天眼开采+300~+260m区段的煤炭资源。

  东翼下山石门采区Ⅱ煤工作面走向长180m,倾斜长180m,从第8天眼开始布置,到第十五天眼已到+260m水平的最低水平。

  十五天眼工作面,是该区段Ⅱ煤层仅余的一块工作面。采用天眼与+260m运输大巷相连,构成溜煤、装煤系统,用底板上山揭穿Ⅱ煤层,构成行人、通风、运送材料等生产系统。工作面切眼沿煤层走向布置,沿工作面切眼上、下帮开帮采煤,每帮采煤8~10m,采煤后用矸石垒墙护住切眼。工作面采用电钻打眼,爆破落煤,全部陷落法管理顶板,单体木支柱支护,柱柱间距1×1m。切眼采用破顶卧底掘进,梯形木棚支护,巷高1.6m,宽1.4m,棚距0.6m。采用安装在+260m运输大巷的局部通风机向工作面送风。

  东翼下山石门Ⅱ煤层十五天眼工作面于2009年4月开工,已完成了十五天眼、底板联络巷等工程,构成了通风、行人、运煤等生产系统,并已沿煤层走向掘进了36m主采煤巷,并在该处,向下开帮采煤5m,向上开帮采煤2m。

  三、事故发生及抢救经过

  2009年6月14日早班(8时~16时),矿井共安排了19个采掘工作面作业,其中在东翼下山石门十五天眼Ⅱ煤层工作面作业的有班长周维军、小工谭金顺。

  周维军、谭金顺开完进班会后,由于停电,推迟至8时40分下井,约9时30分到达作业地点。

  到达作业地点后,周维军到上帮工作面内清理(此时工作面宽约1.2m,长约2m,在巷道中部支有2根支柱),做打眼放炮前的准备工作,谭金顺在主采煤巷内修理拖箕。

  约9时40分,当班的瓦斯检查员黄民银也来到了工作面,检查瓦斯浓度0.3%。又检查了工作面的支护情况,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就交待周维军说“你们要放炮,一定要炮烟吹散后,才能进入工作面作业,要支好柱”。之后,黄民银就离开了工作面,并到+260m运输大巷为工作面送了电。

  黄民银走后,周维军、谭金顺两人开始打眼。当班两人在工作面靠右帮的煤壁上打了6个炮眼,眼深1.4m,每眼装了3筒炸药。

  炮后,周维军、谭金顺两人来到工作面,发现爆破后的煤、矸由于顶板比较破碎已混在了一起,于是两人开始将混入煤里的矸石向工作面左邦垒砌,然后由周维军拖煤,谭金顺向拖箕里铲煤。

  约13时,当周维军拖出第18拖煤回来时,听到谭金顺喊说他被矸石压住了,周维军赶到工作面时,发现谭金顺头部被矸石压住了,周维军立即拿来钻杆去移开矸石,由于矸石太大,一个人无法移动。此时,再喊谭金顺时,谭金顺已不能回答了。周维军即跑向邻近工作面喊人来抢救,当李德爱带着3人赶到工作面时,发现谭金顺已鼻孔出血,喊也喊不应了,均认为谭金顺已遇难了,便由李德爱去打电话向地面求援,周维军等人就地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约30分钟后,地面救援人员到来,立即组织抢救,约1小时后,将谭金顺抢救了出来,但已死亡。15时10分,遇难者谭金顺被护送出井口,事故抢救工作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