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涟源市六亩塘镇石龙煤矿“9·2”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6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单位:涟源市六亩塘镇石龙煤矿

  2、事故发生时间:2007年9月2日16时17分

  3、事故发生地点:21采区回风石门(+199m)

  4、事故类别:煤与瓦斯突出

  5、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受伤3人(具体见附件3)

  6、直接经济损失:67.2万元(具体见附件4)

  二、事故单位概况

  ㈠煤矿概况

  石龙煤矿位于涟源市六亩塘镇湴冲村境内,距涟源市城区13km,距娄底市城区59km。矿井始建于1996年,1999年投产,矿井设计生产能力2.0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1万吨/年,实际产量2.6万吨/年。属私营企业,从业人员50人,主要股东吴应薛、谢县林、刘县中。

  石龙煤矿由谢县林任法人代表、矿长,由吴定江任生产副矿长、吴名标任安全副矿长、吴继贤任机电副矿长、吴会义任技术负责人,下设带班长兼瓦斯检查员3人,安全检查员3人。采用“四六”工作制,即:早班:8:00~14:00时,中班:14:00~20:00时,晚班: 20:00~次日2:00时,第四班:2:00~8:00时;其中白天采煤,晚上掘进。

  ㈡矿井基本情况

  煤矿已依法取得“六证”:采矿证(4300000620197)有效期至2007年4月、安全生产许可证([2005]0687)有效期07年12月、煤炭生产许可证(X181003094G1)、矿长资格证(20030651)、矿长安全资格证(2007年5月参加矿长安全资格证培训班)、工商营业执照。

  矿井开采渣渡矿区白杨井田范围内煤炭资源,石龙煤矿范围属于金盘仑断层下盘,为向斜东南翼,基本上为一单斜构造,褶曲与断裂均不发育,构造属中等。下石炭统测水组为本区含煤地层,共含煤七层,3、5煤为可采煤层,其它煤层为不可采煤层。3煤层:厚1.8~6.2m,平均4m,煤层较稳定,为矿井主要可采煤层;5煤层:厚0.6~1.5m,平均1.2m,属较稳定煤层,3煤与5煤层间距为7~17m,一般为12m左右。

  3煤层伪顶为黑色片状炭质泥岩,质松软,一般厚度0.41m~2.01m;直接顶为黑色粘土质泥岩或泥岩,薄层状,随采随落,厚0.2m~4.18m;老顶为灰白色石英砂岩,薄至中厚层状,一般厚10m,属II级顶板,底板为深灰色的细砂岩。

  5煤层无伪顶,直接顶为深灰色泥岩,裂隙发育,易垮落,厚0m~3.48m;老顶为暗灰色细砂岩及石英砂岩,质坚硬,属II级顶板,压力不大;煤层底板为灰黑色细砂岩,遇水膨胀。

  矿井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1.36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为24.2m3/t;煤尘无爆炸危险性,煤层无自燃倾向性;矿井水文地质简单,最大涌水量30m3/h,正常涌水量10m3/h。

  矿井采用平硐-暗斜井开拓,主平硐标高+228.81m,暗斜井落底标高为+186.55m,运输大巷布置在3和5煤层之间;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全部陷落法管理顶板;风井安装了两台YBK56-4№11型轴流式风机,电机功率为22kw,其中一台工作,一台备用,矿井总进风量为758m 3/min,总回风量为798m 3/min;事故地点采用5.5KW局扇送风;矿井安装了一套KJ-90型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正常。

  矿井成立了防突领导小组:谢县林任组长,戴拾明、吴会议、吴定江、吴名标为副组长;同时建立防突施工队,王思奇为防突负责人,成员有刘文革、吴听江、张小华。防突队负责矿井防突措施的实施,预测预报、效果检验、安全防护等工作,并填写台帐,及时填发允掘、采通知单,允掘通知单报吴会义审批,然后由生产副矿长吴定江执行。

  矿井采用钻屑指标预测采煤工作面和煤巷掘进工作面突出危险性,钻屑量用弹簧秤称量最大钻屑Smax(kg/m),用MD-2型解吸仪测定钻屑解吸指标△h2(Pa)。超前预测钻孔的直径为75mm,孔深为8~12m ,突出危险性的临界值为最大钻屑量不大于6 kg/m,钻屑解吸指标△h2不大于200Pa。

  矿井采用防突措施有超前钻孔排放和瓦斯抽放,超前钻孔孔径为75mm,孔深为10~12m,孔数为12~16个,矿井编制井下临时瓦斯抽放设计,并建立了井下临时抽放系统,采用煤巷掘进预抽,瓦斯抽放孔8个,孔径为75mm,石门揭煤前,采用打穿层钻孔预抽瓦斯,然后掘进揭煤。

  矿井于2007年5月在+186水平主石门发生一次突出,突出的煤量大约100吨。

  ㈢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发生在21采区回风石门,水平标高为+199m,石门揭煤的3煤层局部厚度达20m以上,瓦斯涌出量大,从+186二石门向上掘岩石上山,岩石上山斜长18米,倾角大约40度,岩石上山将+186二石门与+199水平回风石门连通,+199m水平回风石门已形成独立的回风系统。回风石门采用木支护,巷道净高1.7m,净宽1.4m, 本次突出前,已掘进18米,其中15米煤巷,当头安装了一个甲烷传感器器。

  回风石门供风局扇安装在+186m水平大巷内,局扇为YBT-5.5kw局部通风机,风筒为直径300mm,风筒经+186m水平岩石上山送往+199m水平回风石门,回风石门乏风经+199m水平回风上山回到+234水平总回风巷,在回风石门进风侧+186水平二石门内安装了两道反向风门,未设防逆风装置。

  +199m水平回风石门在揭煤之前的7月29日进行了瓦斯抽放,抽放时间为5天共140个小时(抽放量没有计算),8月5日开始在回风+199m水平回风石门揭煤,采用地面放炮,全井撤人,揭煤时没有发生突出。石门揭煤后,又掘进3~4m,于8月8日实施了第二次抽放,抽放了4天,于8月13日临时抽放转到+186水平二石门,回风石门就停止抽放了,进行深孔排放瓦斯进行掘进,沿煤门掘进15m,并打了10m钻孔还没有打到3煤层顶板。9月1日晚班由防突班刘文革、吴听江、张小华对回风石门进行防突,共施工了12个排放孔,孔径为75mm,孔深9~12m,分三排:上部4个、中部4个、下部4个,打钻时有卡钻现象,同时瓦斯超限,进行了预测,在4米处△h2〉200Pa、6米处△h2〉300Pa、8米处△h2〉300Pa。由于打钻造成当头的左上角和顶板空顶,高度约为1m,未处理,在打钻时产生一些钻屑煤,也未及时清理。

  ㈣安全监察监管情况

  石龙煤矿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006年核定生产能力为1万吨/年,依据国办发[2006]82号和湘政明电[2007]13号的规定应予以关闭,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娄底监察分局于2007年3月29日以“娄煤监函[2007]31号”提请涟源市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并于2007年8月2日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