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家岭井工矿1号井“6.20”顶板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1日

       2006年6月20日21时30分,平朔公司安家岭井工矿1号井掘进六队在进行4103回风巷掘进工作面施工作业时,发生一起顶板死亡事故,死亡1人。
        统计属别:原煤生产
        发生地点:1号井4103回风巷掘进工作面
        事故类别:顶板(冒顶)
        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严重级别:一般事故
        死者简况:李某,男,29岁,掘进工,农民工(外包队)
        一、事故经过
        2006年6月20日安家岭井工矿掘进六队(内蒙大雁矿山有限公司)在1号矿井4103回风巷进行施工作业,当班(中班)下井作业前,由本队队长刘永春组织全班人员召开了班前会。入井后在施工地点与早班现场交接,并对早班留下的空顶区进行了支护。支护结束后,开始向前掘进。21时30分时,在左侧巷道掘进3.6米、宽3.5米,退出停机,在没有临时支护的情况下,掘进机司机施平进入作业区域进行成型测量,支护工李某随后跟入,在退出时,距前方煤壁1600毫米处,掉下一块约1平方米、厚350毫米煤块砸至李某头部和腰部,经急救站现场处理后送往平朔医院,李某于22:45分因抢救无效死亡。经现场观察,该巷道顶板多处有贝壳状游石(草帽花),极容易掉落。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作业人员在未进行超前支护、敲帮问顶的情况下,违章进入空顶区,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掘进六队安全管理不到位,现场管理不严,有制度而没有认真执行;井工矿和掘进队有关领导重进尺轻安全,对现场的地质状况了解不清楚,没有针对性措施,是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