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饶市铅山县开源煤矿“4.4”透水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09日

        2001年4月4日上饶市铅山县开源煤矿井下发生一起特大透水事故。
        1、 事故概况
        事故时间:2001年4月4日17时30分
        事故地点:井下一水平
        伤亡情况:死亡13人
        事故类别:透水
        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直接经济损失:90万元
        2、 矿井概况
        开源煤矿位于上饶市铅山县港东乡与湖坊镇交界处,属港东乡私人合股办煤矿,持有《采矿许可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法人代表章三症(浙江籍),今年2月16日由江辉跃等五人(铅山籍)合股以138万元购得该矿完全承包经营权,双方签定了承包经营《协议书》,承包期限为20年,但未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该矿采用斜井下拓,井口标高+140m,一水平标高+65m,二水平标高为-10m。现主采二水平下二叠系下统上饶组童家上亚段的B12、B14煤层,采煤方法为巷道高落式。
        与开源煤矿相领约500m处有一个湖坊镇的周口煤矿,两井因互争资源,于1997下半年在一水平相互打通,为避免周口煤矿井下涌水流入,2000年3月开源煤矿在一水平暗余井绞车房往里约3m处打一厚度为3.2m的水泥挡水墙。2001年元月16日周口煤矿因经营不善停产,同日拆除排水设备,该煤矿的井巷逐渐被水淹没,事故前,水位已上升到离井口标高15m左右。
        3、 事故经过
        2001年4月4日16时左右,井下有15人上班,一水平2人,一位绞车司机胡子发,还有一位是推工黄培树,另外13人下到二水平作业,其中:7人在B14煤层平巷分三处掘上山采煤,4人在B12煤层平巷分两处掘上山采煤,2人在二水平平石门迎头掘进。绞车工胡子发上班开始先提了两桶煤,接着再提一桶碴子,大约在17时30分,旁边的挡水墙处突然发出一声爆水的声音,挡水墙下有一个小洞爆水,胡很害怕,惊叫一声,当即换上胶鞋撒腿就跑,黄听到惊叫声也跟着胡一起跑往井底车场,不久,背后传来一声巨响,水追在两人背后,该两人侥幸脱险。其余在二水平作业的13人遇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