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伊川县奋进煤矿黄村分矿特大突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09日

        2003年9月2日0时30分许,河南省伊川县奋进煤矿黄村分矿10111工作面流水巷发生底板寒武系灰岩水突水事故,20分钟内突水量达9800m3,造成16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初步估算为1234.1万元。
        一、自然情况
        黄村分矿10111采煤工作面于2001年7月开始掘进运输巷、回风巷。运输巷在掘进420m时,遇一落差为10m的小断层(此处距F1大断层56m)后,退回60m掘工作面切眼(倾斜长110m)。2002年9月该工作面投产,回采约15m时,工作面沿倾斜方向下段底板开始出现渗水(水量约3m3/h),且工作面在以后的回采中底板一直渗水。回采约115m时,因底板水影响生产和煤质,矿上决定对该工作面进行改造,在该工作面下段留设一走向长20m、倾向长50m的隔水煤柱,工作面上段继续回采。工作面上段回采6m时,上替运输巷底板又出现渗水(水量约3m3/h),为了消除底板水对生产和煤质的影响,矿上又决定在隔水煤柱内掘一流水巷把水引到工作面运输巷。2003年8月25日,流水巷从新切眼内下替运输巷口以上3m处开口掘进,先掘了6 m平巷,后又向上掘进,事故发生前,向上共掘进了约16m。
        二、事故经过
        2003年9月2日夜班,全矿共入井132人,约0时30分,一采队(在10111工作面采煤)负责工程验收的班长吴某正在工作面切眼下部检查工程质量时,在一部溜子头处的溜子工粘某对他说:“左侧(隔水煤柱侧)压力老大”。吴某走过来看看,发现隔水煤柱煤壁片帮,压力确实大,就说“今晚工作咱得注点意”。话音刚落,他们就听到有“咔嚓、咔嚓”的响声,并发现有一股20~30厘米水柱高的水流夹杂着煤泥从流水巷内涌出,吴某就喊工作面人员向上撤,当撤到中间巷时,感觉吹出一股凉风,并听到有“轰轰隆隆”的响声,风量加大,风流有瞬间逆转,他们感到出大事了,就赶快升井。事故发生后,有16人被困井下死亡。这次突水迅猛,涌水量大,突水后20分钟,+70水平以下的巷道全部被淹,涌水量达9800m3(初期涌水量达到29400m3/h)。至9月9日8时,水位上升到+200水平,在抢险排水能力400m3/h情况下,水位仍在以每小时5厘米的速度缓慢上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