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家界市金秋煤矿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6日

        一、矿井概况
        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12万吨/年。开采山西组三煤、石盒子组上层煤。矿井开拓方式为斜井开拓,分为-50m和-200m两个生产水平。 矿井“五证一照”齐全。发生事故在-74m水平上山。当向上掘进至6米时,遇到火成岩停止掘进。煤层赋存不规律,煤层厚度0-4米。工作面采用梯形木棚支护(巷道净高1.8米,净上宽1.4米,净下宽2.2米,棚距0.6米)。
        二、事故经过
        1月4日中班12时30分开始交接班。(调度室主任兼技术科长于金存安排了各作业点的工作,强调了各作业点应注意事项,要求杜绝空顶作业,使好护身板和前探支护及超前支护,并安排专职安全员盯面监督。带班队长汤汉兴又对3101等工作面的生产与安全要求作了具体安排)。14时,组长陈西安(遇难者)带领职工来到工作面,回采右帮煤,当回采到距平巷3米时,煤层厚度增加到4米左右,陈西安安排一名采煤工进入没有任何支护的棚梁上刨顶煤,陈西安在棚梁下监护。20时05分,工作面突然发生冒顶,冒落的煤体与矸石推倒木棚,将陈西安埋于下方。装车工发现后,在组织本组职工抢救的同时,立即向调度室作了汇报。
        (胡士俊立即向矿调度室汇报,调度室主任于金存向当天值班的安全副矿长王献林汇报,王献林)当即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矿长甘兆玉、总工程师公丕禄以及有关科室人员先后赶到事故现场,并在现场成立了抢救指挥部。 抢救中,首先是清理现场环境、加强支护,防止事故扩大,经轮流挖掘,21时左右将陈西安扒出。升井后,迅速送往临沂矿务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
     
   (一)事故的直接原因
        在没有任何支护的情况下违章进入棚梁上刨顶煤,导致冒顶,冒落的煤与矸石推倒木棚,将陈西安埋于下方,导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二)事故的间接原因
        1、死者陈西安违章指挥采煤工进入没有任何支护的棚梁上刨顶煤,导致冒顶,造成事故发生。
        2、矿井贯彻安全规章制度不力,安全管理不细致、不扎实,管理水平低;盯现场制度落实不严格。
        3、职工文化水平低,业务素质不高,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主保安意识,存有松懈麻痹和侥幸的心理。职工培训结合现场教学不够,实实在在的操作技能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4、习惯性违章是这次事故发生的根源。
        5、矿井火成岩侵入剧烈,煤层赋存极不规律,呈鸡窝状等不规则形态,布置正规回采面困难,多采取穿采式采煤方法,存在较多的不安全因素。
        6、作业规程针对性不强,执行不力,现场监管不到位,也是这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四、事故教训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要克服管理干部中存在着工作不扎实、作风不严谨、执行制度不坚决、监督监察不到位、执行规程不力的问题。
        二是要在职工培训上下大功夫,要结合矿井实际开展培训工作,不流于形式,注重效果,努力提高职工素质。
        三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放在现场,跟班管理干部、安全监察人员必须盯头盯面,坚持矿领导干部8小时跟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违章行为。
        四坚决执行好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关口前移,隐患整改坚决做到“六不放过”和“五落实”。五是优化矿井采区设计,严格安全技术措施和作业规程审查,增强规程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