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晓南矿“2002.1.31”瓦斯燃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09日

        2002年元月31日13时53分在西二三期胶带输送机中巷与回风中巷联络道拉门位置,发生了一起因放炮引起的局部高顶瓦斯燃烧事故。
        元月31日,综掘队503班中午班在西二三期胶带输送机中巷与回风中巷联络道开拉门位置,采用打眼放炮处理顶板施工中,在白班留下4个炮眼,本班施工完3个炮眼,因第四个炮眼打眼作业中夹钎,当班副班长武××、工长徐××安排工人李××装药,准备放炮,由于施工中没有严格按有关规定对放炮地点20米范围的瓦斯进行检查,放炮员、瓦检员、工长未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加之炮眼封泥不实,产生放炮明火,引燃局部高顶瓦斯。
        事故原因分析:
        1、瓦检员、放炮员在装药前、放炮前没有认真检查放炮地点20米范围内及局部高顶瓦斯,是发生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未经检查瓦斯,就先填写手册,瓦检员、放炮员、工长没有严格执行“三人联锁”放炮制,造成假检、漏检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装药工没有严格按昨夜规程规定执行,炮眼封泥不实、长度不够、封堵效果不好,以致产生放炮明火,是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4、停电恢复通风后,未认真检查局部顶板积聚瓦斯浓度就放炮作业,是发生这起事故的又一原因。
        事故教训:
        1、切实加强职工业务教育,提高业务操作水平,严格按规定执行“一炮三检制”和“三人联锁”放炮制,杜绝假检、漏检。
        2、严格按规定操作,杜绝炮眼封泥不实、封孔长度不够,坚持使用水炮泥。
        3、切实加强通风瓦斯管理,消灭瓦斯超限。
        防范措施:
        1、各单位必需认真吸取这起事故的教训,加强管理,排除隐患,强化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认真落实好各级干部工人的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到重中之重来抓。培训教育中心及各单位要做好瓦检员、放炮员、电工、局扇工等重要岗位、重要工种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独立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要针对西二三期瓦斯较大,又有煤炭自然发火征兆的实际情况,增补该区域灾害预案。该区域施工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职工自主保安及业务素质教育,尤其要强化瓦检员、放炮员的培训,严格按规程、措施规定执行,杜绝违章作业。
        3、严格“一炮三检制”和“三人联锁”放炮制的执行,杜绝假检、漏检,尤其是西二三期巷道顶板局部瓦斯的检查,要根据现场实际定点定期检查、汇报,并制定处理高顶瓦斯的具体措施。
        4、井下各地点爆破施工,要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执行,炮眼深度大于1米时,必须坚持使用水泡泥。
        5、独头巷道掘进敷设两趟风筒时,两趟风筒必须齐头平行接设;西二三期掘进工作面要使用大功率对旋式通风机,增大工作面供风量,消灭瓦斯超限。
        6、各掘进工作面必须保证正常供风,有计划停风时,排放瓦斯必须按措施执行,并有通风部门副班长以上干部现场指挥;特殊情况 无计划停风时,排放瓦斯工作由当班瓦检员、安监员、安检员及局扇工共同排放,排放后,瓦检员必须认真检查巷道风流及高顶瓦斯,必须将风流及高顶瓦斯降到安全浓度以下时,方准人员进入作业。
        7、掘进工作面施工要按设计要求一次成巷,避免开帮、挑顶工作。
        8、各职能科室要切实加强技术业务及安全检查监督工作,堵塞漏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