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平矿“2005.7.26”提升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01日

        2005年7月26日四点班18时20分左右,运转队主井绞车司机何××、岳×在主井绞车正常提升时发现主井绞车突然紧急制动。后经装载信号工检查发现副箕斗两根尾绳被刮断造成中断生产5天。
        事故原因:
        1、运转队于7月21日白班由罐检工进行调绳工作后,计量斗放货口与箕斗之间位置不准确,造成撒货过多。7月25日白班至7月26日四点班共计撒货150吨左右,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运输队负责清煤罐笼的出货工作。7月26日白班清煤放货工未将清煤煤仓内的货清净,而且没有及时汇报清楚,最终导致箕斗扁尾绳被货拖住。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3、运输队、运转队安全管理不到位缺乏协调协作的工作精神,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防范措施:
        1、罐检工每天利用检修时间到老坑查看存货情况,并向矿调度汇报,同时做好记录。
        2、罐检工每次调绳打压后,在提煤时与装载信号工联系好,共同对撒煤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每次调绳打压后,向队分管队领导汇报。
        3、装载信号工每班接班后,必须观察3~5斗撒煤情况,并做好记录。
        4、每天罐检工要对井底挡绳木进行检查,检查挡绳木及尾绳状况。
        5、队分管该项工作的队干部,每周必须到井底检查尾绳、井底装备及井底存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6、检修人员要加强设备的检修、维护,确保装煤准确。装载信号工在向定量斗装煤时,要及时观察定量斗装煤情况,防止因设备故障出现超载、撒货现象,发现问题向队及时汇报。
        7、运输队清扫煤仓存货由白班人员进行放货,放货人员必须将仓内货放空后方可离开,并向队及矿调度汇报放货情况。
        8、放货人员必须在接班、下班前检查溢溜孔情况,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向队及矿调度汇报,在主井绞车停止运行后进行处理。
        9、如遇停产放假,必须在放假前最后一班将煤仓放空。
        10、夜班由值班电、钳工检查清扫煤仓存货情况,并把情况向队、矿调度汇报。如值班电、钳工不能检查,由队干部指派他人进行检查。
        11、扩大溢溜孔面积,增强溢溜效果。
        12、在溢溜孔处安设风速传感器,由调度随时监测溢溜孔状态,发现风速明显减低或不通风,停止主井绞车运行,派人到清煤查看原因,处理后方可继续运行。
        13、在全矿范围内对各工种的操作程序进行强化管理。各单位对各工种编制详细的操作程序,明确员工的工作流程,让每一名员工都知道自己的工作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