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晓南矿“2005.1.29”跑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6日

        2006年1月29日,掘进队准备班中午班调料人员,将装有木拌的11台矿车从W2运输石门拉到W2三期材料底车场子。因材料道40KW绞车规定每次拉5车木拌,需三次才能将木拌车提上去,因此采取了头两趟每次调运4个木拌车,最后一次3个小拌车调运。第一次4个木拌车调到W2-706回风中巷联络道后,改用25KW绞车调运,按规定拉车数下放3个木拌车,剩下一个木拌车;第二次4个小拌车到达后,也按规定放下3个小拌车,此时706回风中巷25KW绞车的上车场剩下2个木拌车,这时第三次木拌车到达。回风中巷25KW绞车钩头由把钩工孔××挂到第三次小拌车的第一车上,准备放第三趟木拌车。由于上部车场此时有5个小拌车,矿车内侧由于四角点翻换插梁,货较多。安检员在绞车硐室处喊:把车链挂好!绞车司机也提醒把钩工,钩头挂好没,上车场把钩工孔××和张××回答挂好了,然后就开始推车,过变坡点时,第三个挂钩头的矿车没动,前两个木拌矿车直接向前跑下60米车掉道,撞在回风中巷弯道棚腿上,造成局扇三专电缆破断,影响供风近两小时,一个矿车变形。
        事故原因:
        1、把钩工孔××、张××没有认真检查矿车三环链的联接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绞车道上部风动挡车器在推车前打开,违反操作规程中有关规定,也是这起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跟班干部现场检查、监督,管理存在漏洞、检查不到位。
        今后采取的措施:
        1、加强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意识的教育,特别是责任心的教育。
        2、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
        3、加强对特殊工种及班组长的责任心的教育,提高其责任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