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武冈市司马冲镇东塘煤矿“6•27”放炮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8日

 一、事故概况

  ⒈事故发生单位:武冈市司马冲镇东塘煤矿。

  ⒉事故发生时间:2007年6月27日15时30分。

  ⒊事故发生地点:副井+350水平南大巷IV2煤通风上山。

  ⒋事故类别:放炮事故。

  ⒌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

  ⒍直接经济损失:35.1万元。

  二、事故单位概况

  ㈠企业概况

  东塘煤矿位于武冈市司马冲镇东塘村和长林村境内。距武冈市城区25km,武(冈)新(宁)1846省道通过矿区西部,距矿井18km,矿有简易公路与其相连,交通比较方便。

  武冈市司马冲镇东塘煤矿,为原东塘煤矿和上石牛煤矿整合而成,属股份制矿山企业。整合后,煤矿的证照手续正在申请办理之中。

  本次事故发生在整合后的东塘煤矿的上石牛矿井,该井开采龙江矿区的煤炭资源,始建于2002年,2003年投产,设计生产能力2.0万t/a。

  ㈡矿井基本情况

  上石牛井位于龙江矿区双江井田,地质构造简单,为一单斜构造,矿井内褶曲和断层均不发育,地层沿走向和倾向有较小起伏变化。含煤地层走向基本上为南北,倾向东,倾角平均20°左右,构造属简单类型。该矿开采测水组下段煤层,共有煤四层,Ⅳ煤组含2层,从上至下为Ⅳ1、Ⅳ2煤层,其中Ⅳ2煤层为矿井主要可采煤层,厚度0.17~1.2m,一般厚0.7m,较稳定。煤层倾角20°。煤层属无烟煤。

  矿井保有地质储量35万t,可采储量24万t。

  该矿属于低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0.68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8.70m3/t,煤尘无爆炸性,煤层无自然性。矿井最大涌水量15m3/h,正常涌水量25m3/h。

  该矿开拓方式为斜井开拓,双翼开采。准采标高为+300m~+550m。水平运输大巷标高+400m,布置于Ⅳ2煤组中。

  矿井采用分列式通风系统,抽出式通风方法,风井安装有两台主要通风机,其中工作风机为YBK56-Ⅱ型轴流式风机,电机功率15kw;备用风机为4-72-11№10C型离心式风机,电动机功率11kw。

  矿井采用“三八”工作制,即早班0:00~8:00时;中班8:00~16:00时;晚班16:00~24:00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