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顶山矿务局五矿瓦斯煤尘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08日

  (1)事故概况及经过

  河南省平顶山矿务局五矿于1958年12月31日简易投产,设计年产量120万吨,属于高沼气和具有煤尘极易爆炸危险的矿井。由于采掘关系紧张,安全技措大量欠账,被煤炭部定为重点失调矿井。长期产量未达到设计能力,建矿23年来共生产原煤1914万吨,平均年产仅83.2万吨。

  1981年12月24日11时左右,戊O-226回风巷装煤机电缆被矿车挤坏,造成断电停风。队长张某某指派电工李某某3次处理未能排除障碍。14时20分,掘进头瓦斯积聚浓度达4%,瓦检员通知撤人,李某某不顾装煤气操作线头裸露搭接匆忙离开现场,留下后患。调度员通知通风队工人(做技术工作的)刘某某制定排放瓦斯措施。刘某某制定措施后,不经报批,而和人下象棋,贻误时机。在未排除积聚瓦斯的情况下,17时左右,盲目向掘进头送电,使裸露搭接的线头出现火花,引起瓦斯燃烧爆炸,进而引起煤尘传导爆炸。这次事故共死亡133人,重伤8人,轻伤22人,破坏巷道2673米,损坏电器设备127台,电力电缆8367米,通风设施24处,使全矿停产25天,经济损失360多万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2)请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

  直接原因

  ①戊O-226回风巷矿车将掘进头处装煤机的七芯电缆挤坏,发生漏电接地,停电停风,造成巷道瓦斯积聚超限。

  ②在未排除巷道积聚瓦斯的情况下,盲目送电,因装煤机电缆操纵线钢丝裸露,形成短路,以致产生电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③爆炸波扬起巷内沉积煤尘,传导煤尘爆炸。

  主要原因

  ①该矿长期忽视安全生产、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违章违纪现象十分严重。

  ②该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煤炭部下达的5个安全指令一个也没有得到认真贯彻落实,矿领导对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熟视无睹,安全管理非常混乱。

  ③特种作业人员未经专业培训,无证上岗,缺乏专业技术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