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滩沟煤矿瓦斯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该矿位于内蒙自治区包头市石拐矿区,距包头市约45公里,属包头矿务局管辖。矿井采取竖井开拓,分区通风,是一个高沼气矿,设有瓦斯抽放系统。发生事故的工作面位于矿东一下山采区西翼,走向长1000米,回风巷标高980米,斜长120米(已采220米)。煤层厚度11~18米,倾角20~25度,可采储量200万吨,采用倾斜分层金属网假顶下行单一长壁采煤法。现在采第一分层,采高2.2米,摩擦金属支柱,木板梁支护,采取跨落法管理顶板,由采煤二队开采。矿井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工作面供风量614立方米/分,回风瓦斯浓度0.92%,煤尘爆炸指数47~58%。工作面设有瓦斯遥测报警系统,还设有灌浆除尘洒水系统。
1984年7月9日中班,于13时下井打眼装药,17时左右开始放炮,第一组炮从上口以下7米处开始,当向下放炮到20米处,约18时10分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5人,伤18人,经济损失18万元。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经现场检查,发现工作面两台放炮器同时放炮,相距44米。在距回风巷20米的第一组最后有两个炮眼,残眼深度0.5米,雷管脚线严重烧焦,木板梁积存有焦碴,而且向上下两侧方向逐渐消失。因此认为放炮打枪是引起高斯爆炸的火源。
2、从7月5日开始,工作面中部出现地质破碎带,6日发生局部冒预,工作面瓦斯有所增加。当第二组在破碎带附近放炮时,泄出大量瓦斯。
3、事故前,回风巷的瓦斯报警仪报警,瓦斯浓度从1.5%突然上升到2.8%,工作面仍未停止放炮。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开展群众性的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不安全行为。
2、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特殊工种工人岗位责任制度。
3、进一步加强“一通三防”与放炮的管理,坚持“一炮三检”,选择认真负责的人员担任瓦斯检查员,做到不空班、不漏检,杜绝双炮器同时放炮,并坚持使用水炮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