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马架子煤矿瓦斯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的概况及经过

该矿位于抚顺市新宾县大四平公社马架子大队,属于抚顺市地方国营煤矿。该矿始建于1968年10月,于1970年5月1日投产,原设计能力3万吨。
1983年8月4日4时班,二坑郭坑长决定恢复280水平南翼一道顺槽掘进,安排作业人员进行铺溜子、接线送电。当天由通风队长刘某某代坑长值班。通风员打开通往掘进头的局扇后,检查顺槽瓦斯浓度为0.6%,上山眼口处瓦斯浓度为4.2%。他当即向刘队长汇报,并在交班记录上写明一道顺槽上山眼瓦斯未排”。刘知道顺槽及两个上山有瓦斯,没派人处理,也没有向8月5日白班领导交代,白班继续派人进行铺溜子和接电源开关等作业。结果在上午8时55分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共死亡34人。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矿领导片面追求产量,为了赶进度、多出煤,把没有采区设计,未形成生产能力的280南翼采区列入生产采区。采取边掘进、边采煤的前进式高落采煤渣和下行通风,严重违反了《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使工人长期冒险作业。
2.机电设备和通风系统管理混乱,80%的防爆设备失去防爆性能,开关过流保护装置的保险丝全部用钢丝代替,无接地保护、漏风及瓦斯超限严重。
3、对职工缺乏系统的安全培训。该矿亦工亦农的合同工、家属工较多,矿里缺乏对这些人员进行系统的安全知识教育,有些职工有章不循,违章冒险蛮干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辽宁省人民政府1984年8月24日以辽政函宇(1984)111号文对事故责任批复处理如下:
1、矿党委书记张某某,对党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不力,特别是1982年6月4日小四平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后,市政府领导强调指出马架子煤矿要吸取教训,搞好安全生产,但均未引起重视。张对这次事故应负领导责任,给予党纪处分。
2、矿长赵某某、忽视安全生产,片面追求产量,1982年末,该矿二坑没有接续采区,280南翼没有形成采区条件,就盲目开采,投产后又没有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赵对这次事故负有重耍的领导责任,给予降职处分。
3、副矿长杨其其,负责全矿安全生产工作,对未形成开采条件的采区,未做任何补救措施,尤其是对回风顺槽和两个上山掘进头,决定停止作业后,没有按照规程布置基层认真处理瓦斯,结果导致这起事故的发生。给予撤销副矿长职务处分。
4、矿副总工程师周某某、张某某,对矿存在的严重采掘失调、采区无设计等没有提出有效的技术措施,对通风管理混乱、风量不足、机电设备不防爆、电缆漏电等问题也没有从技术上认真研究解决,使职工长期在危险环境中作业,对这起事故应负技术领导责任。分别给予周、张二人行政记大过处分。
5、二坑通风队长刘某某,平时对工作不负责任。明知280南翼回风顺槽及两个上山眼有瓦斯没处理,仍派人冒险进行铺溜子作业,又没有及时向白班坑长汇报,使白班又派人去作业,对这起事故应负直接责任,给予开除矿籍,留矿察看一年处分。

四、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改变不安全的采煤方法,改善通风系统;
2、加强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更新改造防爆机电设备,完善各类保护设施,保证机电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3、全面培训生产技术工人,提高职工生产技术水平,保证施工质量,杜绝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