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陆家寨工区煤矿瓦斯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贵州省属黔南建井工程处陆家寨工区,原为地方煤矿,平均日产煤100吨左右,有48千瓦涡轮发电机一台,
22千瓦扇风机一台,11千瓦局扇一台,5.5千瓦局扇二台,职工670人,工龄不足二至三个月的新工人占80%以上。
7月13日,副井长辛某某指示搬迁18号上山风机。9时25分,因搬迁风机而停机停风。10时,辛下井检查工作,从17号上山而入,18号上山而出,12时出井口。期间瓦检员在18号上山工作面第一次测得瓦斯浓度为0.6%,第二次增为6.6%;在顺槽巷道内第一次测得瓦斯浓度9.5%,第二次增为10%。12点30分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爆炸面积达6000平方公尺,14处冒顶,共死亡51人,伤12人。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工程处领导官僚主义严重,思想麻痹,安全管理工作薄弱。
2、规章制度不全,管理混乱,瓦斯严重超限,违章指挥,冒险蛮干。
3、矿井采掘系统混乱、通风不成系统,事故隐患多。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1959年8月11日,黔南自治州人民法院判决:
1、井长刘某某有期徒刑5年;
2、副井长辛某某有期徒刑4年;
期间,黔南自治州委员会和省煤管局作出了处理决定如下:
工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刘某某,给予撤销党内一切职务,行政撤销县级干部职务,由行政17级降为18级;
2、工程处副处长雷某某,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3、工区副主任王某某,给予撤销党总支委员,行政记大过处分;

四、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配备懂业务的专业领导干部,建立与健全安全组织机构,转变领导工作作风。
2、组织技术人员对原矿井整改,建立完善的通风系统和监测报告瓦斯制度。
3、加强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提高干部和职工的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