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单岗作业皮带机伤人(皮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经过:
某年某月某日早8点,某厂某车间丙班皮带操作工当班4人,分别为:付某负责1#皮带,梁某负责2#皮带,苏某负责3#皮带操作,李某负责4、5#皮带,当班班长郑某。接班后,各条皮带运转正常,11点钟皮带停过一次,主要原因是5#皮带紧急开关出现问题,郑某与1#皮带工付某巡视后未发现异常情况,重新启动皮带,12点左右苏某找1#皮带工付某问皮带上怎么没煤了,了解原因后就回岗位上了,约12点30分主控张某通知各操作工并依次停皮带,12点40分,组长郑某用对讲机呼唤苏某,无人应答,郑某便安排付某到3#皮带寻找苏某,未找到。大家以为苏某去吃饭了,便各自吃饭去了,吃饭回来后,苏某仍然没有回来,于是郑某便亲自寻找,13点30分在3#皮带机尾发现苏某,绞在机尾的滚筒上,已经死亡。
原因分析及责任:
根据现场的情况推测,总结事故原因分析及责任如下:
1、苏某在皮带运转时作业,属严重违章行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梁某作为苏某的互保对象,对其日常教育提醒不到位,没有尽到互联保对象的职责;
3、该车间郑某是某班班长全面负责该班的安全管理,对员工日常安全教育不到位;对这起事故负带班直接责任。
4、该车间大班长郭某是大班安全管理的责任人;对这起事故负次要管理责任。
5、该车间副主任张某(主持工作)是车间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车间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不到位;对这次事故负车间直接管理责任。
6、该车间副主任石某(分管设备);对这起事故负车间次要管理责任。
7、该厂该车间员工安全教育力度、安全监督力度不够,该车间的规章制度得不到落实,应对事故负有安全管理责任。
整改措施:
1、分四个阶段对该厂进行安全整顿,为期两个月。
2、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规程进行操作。
3、利用班前班后会及下班时间组织职工学习事故案例、安全知识、公司及厂安全文件,并组织职工考试,对考试不及格的待岗补考,再不及格的解除劳动合同。
4、对有经常性脱岗、串岗、违章违制、不按操作规程操作、不听指挥的“危险人群”进行排查,对查出的人员进行教育,教育合格后上岗,不合格的解除劳动合同。
5、全厂进行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隐患按“三定、四不推”的原则进行整改,对不按时整改的进行考核。
6、对全厂职工进行一次安全操作规程考试,考试不及格的待岗学习,考试及格后上岗。
7、每班班长每10分钟对皮带岗位巡查一次,对出现的违规操作及时制止,对职工出现的违规违制行为坚强检查、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