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证上岗操作天车吊物挤人(炉前)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原因:
某年某月某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某钢铁公司炼铁工序,炉前清渣吊装作业,在某高炉炉前北出铁场清渣时,因高炉建成投产初期,人员配备不齐,在炉前没有专职天车工的情况下,由当班班长潘某指定闫某操作天车吊运渣斗,班长潘某地面指挥,董某、袁某负责摆正渣斗,在渣斗第一次落地后,董某认为位置不合适,就指挥天车二次起吊,在起吊过程中渣斗距地面80厘米三人扶住渣斗,渣斗在摆动方向时,将站在渣斗死角的袁某腹部挤伤,送医院治疗。
事故原因:
1、未设立专职天车工,地面指挥混乱,多人指挥天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天车操作工闫某(非天车工)在班长派遣下操作天车,对班长的违章指挥未拒绝,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在旋转摆正渣斗的过程中,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站位不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预防措施
1、设立专职天车工及地面指挥人员,禁止多人指挥。
2、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天车工严格遵守“十不吊”。
3、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及特种作业危险源辨识,组织员工学规程用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