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维修厂五车间“11•17”安全事故的处理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一、事情经过
2013年11月17日上午轧钢高线A线堵钢,五车间高线钳工班副班长贾武萍带领班员敖建辉对高线A线吐丝机的吐丝管进行更换。上午9点50分左右,A线吐丝管更换完毕,随后安排人员拆除吐丝机保护罩的安全销,由于安全销卡死导致无法全部拔出,随后作业人员贾武萍借助导卫顶住安全销后再用榔头敲击,在敲击的过程中,造成贾武萍左右大拇指指尖轻微骨裂受伤的安全事故。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当事人贾武萍违规使用带斜面的导卫替代敲击顶杆并在敲打过程中左手大拇指放位不当(握放在导卫突出部位平面端上),是导致敲打中榔头偏滑直接敲伤手指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现场作业人员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贾武萍的不规范作业行为,未起到真实有效的安全互保作用。
2、高线钳工班未能根据以往事故教训,对员工遵守作业规范、辨识作业风险等方面的缺陷未能高度重视及进行有效的整改。
3、车间对班组日常安全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重视、监管、查处力度不够。
三、防范措施
1、高线钳工班对目前使用中不符合安全规范的吐丝机保护罩安全销进行改进整改,制作便于插、取的安全销。
高线钳工班制作T字型专用顶杆,并检查、落实工具使用规范及其它相关检修操作规范的执行。
五车间应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对现场本质安全进行排查和整改,加大对员工日常作业中的不规范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四、责任划分及处理意见
根据《九江维修厂二0一三年安环考核方案》,对相关责任人考核分解如下:
(一)当事人贾武萍手指放位不当且未安全、规范使用工具作业,对事故负直接主要责任,考核1000元;现场作业互保人敖建辉对此次事故负有现场互保责任,考核300元。
(二)考核五车间高线钳工班1700元(高线钳工班共16人,人均100元,班长、当事人、互保人另考核)、班长唐旭500元。
(三)考核五车间兼职安全员骆新琪500元、车间主管副主任马雄1000元、车间主任王崇刚1000元。
(四)考核厂部挂靠安全员谢小星200元、安全组长黄文勇300元、厂安环生产技术副主办熊桦400元、主办胡小戌5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