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控人员保护传动时走错间隔造成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9日

1、事故经过:
    ×年×月×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机组保护传动,#2机组运行。热控人员××与运行人员××核对在现场传动汽轮机ETS主保护。当传动到高排压比跳汽轮机时,由于当时传动完前面的保护后,热工人员××从工程师站出来与运行人员沟通,后又返回工程师站。由于该厂#1、#2机组工程师站操作为一个操作平台,未对操作权限有明显的区分和提示。09:25热工人员××在返回到工程师站后,误打开了#2机组的保护传动逻辑,结果造成#2机组该保护动作跳闸。10:30#2机组全面恢复运行。
2、事故原因:
(1)大小修期间的管理工作需加强。在#2机组运行与#1机组检修时未对机组操作区域进行明显的划分,管理混乱。工程师站未进行小修期间的安全措施布置。两台机组的操作权限没有进行划分,热控人员内部管理不到位。
(2)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术培训工作不到位。在进行机组主保护传动时,未实施传动监护、复查和确认制度。
(3)集控管理制度不健全。该厂集控室正常运行时,人流传动、人员混杂。很容易造成运行人员和热控人员的操作精力不集中。
3、防范措施:
(1)认真组织生产人员学习、排查,分析危害,查找差距,加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安全生产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自觉性。
(2)加强技术和规章制度的培训,提高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对容易走错间隔的地方设立明显的标识或隔断。
(3)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主要和重大操作项目,必须安排监护人,执行监护,复查和确认制度。
(4)加强专业管理和集控室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保证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和状态,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学习专业的习惯性违章,提高自我的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