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激冷水泵123P0104电机振动过大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2013年5月8日在激冷水泵123P0104试车过程中,该泵电机出现异音,通过便携式测振仪测定电机连轴节侧振动值达到了6.9mm/s(标准中滚动轴承震动不得超过4.5mm/s),并且轴承温度以每1—2秒种1摄氏度的温升剧烈升高,于是紧急停机并通知电气车间进行维修。
二、事故处理要点
1.拆卸联轴器,对电机进行单试确认电机轴承存在问题。
2.因电机检修需要出厂,故将123P0304的电机拆至123P0104。
3.电机安装完成后进行试车,试车合格。
三、原因分析
1.润滑油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会老化变质,润滑油劣化后轴承发生磨损,由于主轴与轴承采用过盈配合,当发生剧烈摩擦时产生的热量使间隙变大,从而产生噪音和不正常的振动。
2.电机主轴由于磨损使轴承与轴过盈量减少,发生摩擦后低于设计的热量就会发生跑套现象。
四、事故危害
1.电机“抱轴事故”,损坏电机。
2.由于该泵出口单向阀关不严,因此该泵不能作为备用泵,若电机故障会影响大检修后气化炉的正常开车。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对于施工质量严格把关,根据相关标准控制好质量标准。
2.日常巡检注意润滑油质,一旦发现油质出现老化现象立即进行更换。
3.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对此类事故进行准确判断、正确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