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料浆给料泵123P0102隔膜破裂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2013年6月1日零时24分,气化总控DCS发出123P0102隔膜破裂故障报警信号,到现场进行确认。拧开报警器的丝堵发现排除的润滑油,判断为外管隔膜破裂,补油约2L后液位下降不明显,故观察运行。经厂部研究并报公司批示,8时42分气化炉123R0101停车以抢修123P0102。10时15分123P0102交出检修打开中间缸隔膜腔发现外管隔膜靠近柱塞侧有720mm裂口,内管隔膜未发现漏油,更换双隔膜后回装。16时58分123R0101开车成功。

二、事故处理要点

1.隔膜破裂报警后,及时观察油位,当油位降低时补充润滑油。

2.拧开排气丝堵,若排除润滑油则可判定为外隔膜破裂,若排除煤浆则为内隔膜破裂。若两层隔膜均破裂,油箱油位会变黑、持续下降,出口流量会波动。

3.更换隔膜后将量隔膜气体排出。

三、原因分析

1.隔膜在库房长期存放,有老化劣化的现象,负荷频繁变动产生交变应力损害隔膜。

2.备件质量存在为题,铸造隔膜时存在小缺陷。

四、事故危害

导致气化炉单炉停运,造成经济损失二十万元左右。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对备件质量严格把关,杜绝残次品入厂、入库。

2.隔膜要保存在阴凉、通风的环境中,避免高温或高温差的环境。

3.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对此类事故进行准确判断、正确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