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锁斗排渣阀填料泄漏过大引发的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气化框架发现锁斗排渣阀123KV01027填料泄漏严重,有大股黑水喷出,漏量过大无法靠近。

二、事故处理要点

1.控制室立即将锁斗手动运行,联系仪表车间处理漏点,若无法处理,立即更换阀门。在锁斗手动运行期间,保证锁斗系统运行正常,收渣、排渣顺畅。

2.通知现场人员及时到气化框架查看泄漏情况,在检修期间对锁斗运行监护、特护,并保证与控制室保持沟通。将检修时间减小到最短,尽快恢复锁斗投运。

3.事故处理完毕,锁斗恢复运行后,控制室缩短锁斗排渣时间,防止大量炉渣一次性泄入渣池,保证渣池、捞渣机运行正常。

4.若阀门修理时间过长,导致气化炉积渣过多。在锁斗排渣过程中,将灰渣引入事故渣池后,恢复锁斗正常运行。

三、原因分析

1.锁斗阀门开关频繁,灰渣冲刷严重,导致阀门损耗过大;

2.锁斗排渣阀123KV01027填料泄漏严重。

四、事故危害

气化炉工作压力为6.0MPa左右,123KV01027填料泄漏导致气化炉内高压黑水直接从该阀填料处泄漏至周围环境,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并且如果发现不及时必将导致气化炉液位低联锁非计划停车,严重影响生产的安全稳定。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现场巡检一定要准时定点,巡检过程要精心、认真。

2.总控加强监盘,及时发现问题。

3.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提高处理应事故的分析及处理能力。

4.检修过程中,现场与控制室相互配合,保证气化炉运行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