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冶宝钢技术第二检修分公司死亡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事故经过:

2012年8月30日15:50左右,中冶宝钢技术第二检修分公司炼铁检修队王兰科班组,在实施原料A703皮带机尾部上托辊支架更换处理过程中,焊工李建伟被卷入皮带机尾部导致死亡。

事故原因:

1.焊工李建伟在实施原料A703皮带机尾部上托辊支架更换作业过程中被卷入皮带机尾部,是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检修方未严格执行公司三方停电联络确认挂牌制度,在生产、点检人员未到达现场确认、挂牌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检修作业,是造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检修作业过程中,检修作业班组安全监护不到位,联络确认不到位是造成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一。

4.该作业未按照检修及自力项目安全挂牌程序(BGFZ16B11)要求到中控室进行登记并签字确认,导致中控室对该作业信息不掌握,在上一项作业结束后启动设备是造成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二。

防范措施:

1.组织全员(包括协力单位)重新学习公司“三方确认挂牌”制度,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教育员工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对未严格落实三方停电挂牌制度的作业,任何一方都必须予以拒绝,进一步强化三方对停电挂牌制度的执行力。

2.针对炼铁区域皮带系统逐条皮带、逐项检修任务梳理挂牌位置、责任者,确保三方联络确认挂牌、登记的有效性。

3.加强检修作业过程的安全管控,强化对安全交底、危险预知、三方确认挂牌、异常作业旁站监护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4.加强三方信息联络与沟通,重点对检修、生产协力人员联络、确认、协调等方面开展专项技能培训,提高检修人员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