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结厂2009.7.15 沈某左臂绞断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1、事故经过 2009 年 7 月 15 日 10 时 20 分,烧结厂回转窑 1#皮带跑偏,主控室操作工杨某通知王某找沈 某处理 1#皮带跑偏,10 时 45 分,沈某用电话通 知杨某说处理完毕,可以起车了。10 时 50 分起 车,几分钟后,主控室操作员杨某从主控到电视 画面上看到沈某好象碰到手了,马上顺停,看到情况不好,然后全停,这时沈某打电话告诉杨某 手臂断了,杨某马上通知王某、于某等人马上去现场处理, 。11 点 10 分,沈某被送到医院抢救。

2、事故分析 直接原因 沈某违章操作,没有按照操作要求停机处理, 在未停机状态下用擦机布垫皮带调整皮带跑偏, 左臂被运转中的皮带绞入,造成左臂拉断是造成 事故的主要原因。 沈某在第一次处理时,通知了主控室进行了停机处理,处理后发现皮带仍在跑偏,在没有通 知主控室停机的情况下就擅自进行处理跑偏,心 存侥幸,明知有绞入的危险,冒险蛮干。 间接原因 烧结厂领导和各级管理人员及安环处驻厂安全工程师,虽然针对近期下雨天气,物料潮湿带 水,皮带打滑跑偏的生产问题,在调度会做了强 调和安排,也传达到了操作员工,但是对于员工 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管理不到位。习惯性违章操作没有得到有效的纠正。烧结厂皮带伤人事故已 经发生多起,然而没有让员工真正的吸取事故教 训,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安全教育不到位, 责任制落实不严格,措施不到位。

班组长履行工作职责有空缺。 班长康某班组安 全管理有缺陷,对于习惯性违章的现象纠正不及时。日常监督检查不细、不彻底。规章制度没有很 好的贯彻落实。 班组班前、 班后会安全教育针对性 不强, 没有达到公司规定组织开展活动的要求和目 的,存在安全管理隐患。作业长对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不细, 对于规章制 度执行情况底数不清, 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班 组活动监督检查缺失。

3、事故预防措施(1) 按照皮带工安全操作规程作业, 、 禁止在 不停机状态下处理皮带跑偏。 (2) 对需要处理皮带跑偏时时, 、 必须先通知 主控,停机停电,挂上检修牌,并设一人监护方可 进行作业,做好安全和互保措施。(3) 驻厂安全工程师协助班组长要针对本作 、 业区的岗位习惯性违章进行严格查处。 对岗位操作 要认真分析并进行纠正。(4) 各单位要针对此次事故认真传达, 、 吸取 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反违章活动,对于“三 违”人员进行待岗学习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