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操作导致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经过:
11月13日23时34分,按照调度命令#1机组负荷由270MW降至240MW,主汽压力14.09MPa,主、再热汽温528℃,机组协调退出。23时39分,炉膛火焰突然发暗,炉膛负压大幅波动,燃烧恶化,汽包水位、主汽压力、温度突降,锅炉灭火。同时炉膛压力低值保护动作报警。23时40分,#1机低汽温保护动作,汽机跳闸,联跳发电机。
2、原因分析:
#1机组降负荷过程中,在CCS解列情况下,手动减小送风,减弱燃烧,操作燃料主控,修改输出指令时,误将给定值由44%错输成4%,造成给粉机转速直线下降,锅炉燃烧突然失去燃料,造成风、粉比例严重失调,炉膛燃烧恶化,炉膛压力低Ⅱ值,MFT保护动作,锅炉灭火。灭火后汽轮发电机组降负荷速率缓慢,主汽汽温下降较快,导致低汽温保护动作,汽轮机掉闸,发电机解列。
3、防范措施:
(1)操作人员DCS操作,输入给定值时尽量采用微调加减,盘上操作,要细心、认真、规范,在确证画面指令或数据正确时,要做到三秒思考、一丝不苟、万无一失,正确无误后再行确认,待本界面反馈正常后再进行另外界面的切换监视和操作。
(2)发电运行部充分考虑到各种突发事件,详细制订针对各种情况下的事故处理预案。
(3)机组降负荷速率重新核定,提高降负荷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