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发电机中性点侧C相CT二次线圈出线线鼻子处断开造成掉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2007年7月3日12时32分,500KV5012、5013开关跳闸,#1发电机与系统解列。保护盘发“发电机差动保护,发电机变压器组差动保护动作”信号。停机后电气、继电保护人员首先调出故障录波图,录波图显示故障前发电机电流电压无明显突变,分析认为发电机系统一次设备无故障迹象,初步认定为二次回路故障或保护误动造成,随后保护人员对二次回路与保护装置进行检查,发现差动回路断线,最后查明故障点为发电机中性点侧C相CT二次线圈出线线鼻子处断开,处理后对其他11只CT线圈检查,发现二次出线不同程度受力,随时有拉断的可能,研究决定将其12只CT线圈出线端子下移,重新固定,消除二次线受力,全部工作于17时30分结束。锅炉点火启动。
2、事故原因:
(1)CT在制造过程中,引出线未留有裕度,运行中CT自重下沉(CT为悬吊式),二次线受力,在线鼻子处拉脱。
(2)设备巡查、跟踪不到位,潜在隐患未及时发现。
3、防范措施:
(1)将其12只CT线圈出线端子下移,重新固定,二次线留下余量消除受力。
(2)#2发电机停机时对CT进行检查,用#1机的方法进行改造。
(3)立即对#3、#4发电机中性点悬吊式CT进行检查整改。
(4)利用设备停运机会,对所有CT二次引出线普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