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号汽轮机破坏真空按紧急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15:44:00,汽机机组惰走12分钟后转速到0,无法投入连续盘车,改为手动间断盘车。
二、事故原因
1、2号机主油泵供油系统在机组转速3000rpm的情况下停止辅助油泵和事故油泵后不能正常工作,是导致机组断油停机的直接原因。
2、运行人员没有严格执行运行规程规定,人为解除2号机组润滑油事故油泵“备用”状态,停运启动油泵和交流辅助油泵,导致汽机润滑油短时中断,这是造成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3、装于运行值班操作台的辅助油泵和直流油泵电气联锁开关,标识指示模糊不清,明显存在误操作隐患。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全面检查2号机组主油泵供油系统,消除存在缺陷,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迁移机组直流油泵连锁切换开关,完善标识,严禁机组运行期间退出直流油泵连锁启动开关,防止不必要的误操作事件再次发生。
3、各油泵逆止门没有起到严密的封闭作用,也会导致汽机润滑油短时中断。
4、该机组采用集装油箱套管布置,油泵的吸入口布置较为集中,各吸油设备相互干扰,工作时更容易在备用油泵吸入区形成气泡,机组的交流辅助油泵,事故油泵,启动油泵及油涡轮中的泵轮,在备用较长时间后,联启动时常常出现不打油现象,建议在加挡油气泡罩子。
5、保证排烟风机正常运行,并保证油系统在正常运行时有0.5kPa的真空。及时排除油中的雾气。
6、在以后的机组启动过程中,停运启动油泵,辅助油泵和事故油泵时要密切关注主油泵的油压变化,主油泵从2450rpm至3000rpm是油系统油压上升的过程,只有油压上升变化了,才能停相关油泵,否则一定要查明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