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做真空严密性试验垮真空跳机的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9月12日15:00,某厂1号机负荷300MW,B真空泵运行,A真空泵联锁备用,真空-83.5kPa。开始做真空严密性试验时,解除A真空泵联锁,停运B真空泵,入口蝶阀联关正常。15:09:15,真空严密性试验完成,此时真空为-81.29kPa,联系现场的巡操准备启B真空泵,在CRT上点击启动后,B真空泵状态未由绿色变为红色,也无电流显示,其入口蝶阀已联开,联系现场的巡操询问得知真空泵未启动,蝶阀已开出,此时真空为-80.69kPa,马上在CRT上点击停运后,其入口蝶阀未关闭,21:09:56时真空降到-78.79kPa,联系巡操就地关闭B真空泵的入口蝶阀,准备启A真空泵,到21:10:08,真空很快降至-71.09kPa,汽机跳闸,首出是“低真空保护”动作。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造成这次跳机的原因是在做完真空严密性试验后,启动B真空泵时因真空泵开关本体上发故障信号,真空泵启动不起,同时,发真空泵启动指令时,其入口门联开后关不下,与大气接通而迅速垮真空跳机。
2、事后检查B真空泵无故障电流,无保护动作,关闭B真空泵入口手动门后在工作位和试验位试启停、联开关入口蝶阀正常,开关是误发故障信号。
3、真空泵启动后应在入口蝶阀后前压差达到3kPa才允许开蝶阀,事后检查该差压开关因运行中经常不可靠被短接,造成泵未启动无出力就联开了入口蝶阀与大气接通垮真空跳机。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因入口蝶阀后前压差开关不可靠,更改成真空泵启动后应在入口蝶阀前真空达到-78 kPa才允许开蝶阀,有效防止泵无出力就联开入口蝶阀与大气接通垮真空事故。
2、原厂设计的发启动指令后,分别启动真空泵和开启入口蝶阀的控制逻辑不合理,入口蝶阀设计无远方操作功能。增加了入口蝶阀远方操作功能后,紧急情况可在远方操作开关。
3、真空泵开关启动时误发故障信号已发生多次,经联系开关厂家处理后正常。
4、针对真空泵磁翻板水位计磁柱长期运行后易卡涩,造成水位误判断,水位低后出力降低引起真空下降的问题,已增加玻管水位计监视水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