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吸收甲醇富液泵不打量导致反应釜切料的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某某醋酸公司2011年7月10日19点43分由于吸收甲醇富液泵B不打量,短时间处理后倒吸收甲醇富液泵A,但吸收甲醇富液泵A也运行不平稳,调整了5分钟左右才运行平稳,吸收甲醇富液泵B不打量时装置进料11吨负荷,在冷却模式下运行,由于第一次投运冷却模式,中控操作人员不熟悉冷却模式操作,对于突发的停进料应变能力不够,低负荷不能维持反应温度,反应主操白某某未及时将冷却模式改为加热模式,20:00投用为加热模式,这时反应釜温度已经将到165℃,不具备投料条件,只能切甲醇进料,反应釜重新升温到22:00开始投料。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未及时将冷却模式改为加热模式,造成反应釜温度过低,导致反应釜切进料甲醇。
2、间接原因
操作人员业务操作技能不够熟练,对于突发事故的停进料应变能力不够;吸收甲醇富液泵A/B均运行不够稳定,影响正常生产。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操作工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
2、开展事故教育,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
3、加强员工学习及培训,防止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