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轧厂2008年“2.22”横剪机挤伤手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8 年2 月22 日冷轧厂重卷机组丁班上四点,16 点接班后重卷机组生产第一卷,由杨某和杜某配合进行取样,待取完两块样板后,准备正常过钢时带钢卡在2 号横剪机入口,此时卷取工杨某在未使用工具没有明确的语言联络和手势的情况下,背对操作台用左手去搬动带钢进行穿带。这时另一名卷取工杜某,试图抬高横剪机剪刃,使带钢头抬起通过剪刃区域,但在启动剪刃前,没有通知杨某启动设备,私自按下横剪机按钮,造成杨某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被挤伤。
2、事故原因分析
(1)、卷取工杨某在处理卡钢时没有使用专用工具,违反冷轧厂卷取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第三条:严禁徒手触摸运行中的带钢和设备,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卷取工杜某在启动设备前,没有对横剪机入口工作的杨某进行严格的安全确认。违反冷轧厂卷取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第五条:严格遵守“一看”“二问”“三点动”的原则和第六条:检修和处理故障时必须停机进行,严格执行挂牌确认制度并有专人监护,未经检修人员确认许可严禁启动设备,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深入组织员工重温安全生产确认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特别是对处理异常情况后开、停机现场的安全确认,有效的提高员工自保互保意识。
(2)、严禁徒手触模运行中的带钢和设备,必须使用专用工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