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轧二厂2006年“12.18”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事故简要经过
2006 年12 月18 日上午8:00 左右,梁某安排装辊工杨某给现场组装好的精轧支撑辊轴承箱打干油,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气动干油泵出现不出油现象,杨某告诉当班班长梁某说:“气动干油泵不出油了”,梁某就指派装辊工温某去检查问题,温某怀疑是干油泵缸筒堵塞,然后就将干油泵气源总开关关闭,对干油泵的缸筒及活塞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干油泵的气缸活塞拉杆突然上升,致使温某正在检查的右手被挤压在缸筒与活塞开始咬合部位,温某喊道:“我的手被咬住了”,梁某及时将气源开关打开,但这时温某已将右手拽出,摘掉防油手套后发现温某的右手中指被切断一节。
2、事故原因分析
(1)、气动干油泵设备本身存在设计缺陷,缺少气水分离器,导致在冬季使用时,气源管路存在冻冰堵塞现象,致使管路存在余压,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温某安全意识淡薄,干油泵出现故障检查时,本应用工具检查干油泵的缸筒与活塞,但其却用手直接去触摸是否有杂物,造成右手中指被挤
伤事故。既是受害者又是事故责任者,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 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对气动干油泵等类似设备应增设气水分离器或在气动干油泵的气缸上部加一个阀门,避免因管路冻冰堵塞存在余压。
(2)、职工的安全意识及危害识别的能力,特别是对所使用设备的检查与维护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的确认应加强。
(3)、操作过程中,专用工具的正确使用,严禁用手代替工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