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厂2006年“4.21”卷取机夹送辊挤死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1 事故简要
经过2006 年4 月21 日热轧二厂生产丁班作业区上
8:00 班,轧制规格4.5 *505 的20#钢,在正常
轧制到10:59 分时2#卷取机突然停车,前半部分带钢废在卷取机内,并有尾部剩余10 米左右堆
在G3、G4、G5 辊道上,操作工及组长发现废钢后,卷取操作工王某,运输链操作工杨某和卷取组长薛某到现场处理废钢,另一卷取操作工王某留在操作台上操作,并卷取机上夹送辊打开(上夹送辊抬
起)。三人到现场后,卷取组长薛某拿起气割把站在卷取机工作侧小平台上点火,十余次未点着,王某接过气割把点着后,很快把堆在夹送辊内的废钢割断,就指挥4#天车吊走废钢,这时薛某站在夹送辊北侧位置,杨某去卸天车调走的废钢,卷取操
作台上的王某看到废钢已处理完毕,就急于调试设
备,启动卷取机把上夹送辊落下,把正在检查夹送辊的薛某挤在上下夹送辊之间,这时机械维修人员正在地面上向卷取机处观望,看到有人被挤伤后,赶紧向操作台打手势,示意有人被挤在夹送辊内,在台上操作的王某赶快停车并把上夹送辊抬起,同时现场处理废钢人员拨打120 和向领导报告,并及时把薛某抬到厂门口,用救护车送医院抢救,但经
抢救无效死亡。
1.2、事故原因分析
(1)、卷取组长薛某自身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和挂牌制度,进入夹送辊内检查,即未在操作台上挂安全警示牌和通知操作工王某不要启动设备,也未使用防止上夹送辊落下的安全防护套。既是受害者又是违章操作者,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台上操作工王某,安全意识淡薄,野蛮操作,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确认制度,在没有人通知其操作的情况下,未检查确认设备现场是否有人工作,并且没有响警报就私自操作设备,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1.3 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现场检修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即确认制度、互保制度、挂牌制度。
(2)、检修或检查设备时,要严格使用安全防护装置,例如本事故中未使用防止上夹送辊落下的安全防护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