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景矿“7.16”安装工作面机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7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7月16日零点班6时,新景矿准备二队在安装采煤机后行走部过程中,手拉葫芦下吊钩组件的上销护卡崩脱,起重链与下吊钩分离,后行走部失稳侧摆,将违章进入危险区域的丁某挤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安装采煤机过程中,吊挂后行走部的落山侧手拉葫芦侧向受力,下吊钩组件的上销护卡崩脱,起重链与下吊钩分离,后行走部失稳侧摆,将违章进入危险区域的作业人员挤伤,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作业人员未按规定在溜槽上对接采煤机组件,未在起吊物下支垫枕木,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管理和安全监管不到位,劳动组织不合理,对作业人员正规操作要求不严,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够,作业人员自保互保意识不强,防范能力差,是造成事故的又一原因。
三、事故教训
1、采煤机安装过程中,吊具吊挂不合理,吊具受力不均,且未按规定在溜槽上对接采煤机组件,未在起吊物下支垫枕木,安全防护措施严重不到位,为事故的发生创造了客观条件。
2、现场管理混乱,劳动组织不合理,作业人员自保互保意识不强,防范能力差,对违章进入危险区域后果认识不足,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四、防范措施
1、起吊大件时应选择顶板完整的地点进行,起吊前要认真检查吊具,只有保护装置齐全,各项承载指标符合标准方可使用。
2、使用吊具必须选用起吊能力大于起吊部件重量的吊具,吊挂要受力均匀可靠,部件要捆绑牢靠,要随时在部件下方用方木等稳固材料支垫牢固。
3、起吊过程中,操作人员应选择在安全地点并看好退路,不得站在正对导链受力的方向作业,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到起吊物下方及物体可能倾倒的方位。
4、起吊要协调统一,要有专职安检员现场监护,严格正规作业,杜绝违章。
五、事故点评
《煤矿建设安全规定》第五百三十七条规定“各种起重机械在使用前,应检查并试吊。起重指挥人员和司机,必须持证上岗熟悉起重机械的性能,信号统一。司机应严格执行指挥信号,发现特殊紧急情况,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生。起吊时起重臂下不得有人停留和行走”。从这起事故来看,现场缺乏统一的指挥和安全监护,对丁某违章进入危险区域的行为无人制止,吊具受力不均,落山侧吊具受力偏大,这些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客观条件。血的事故,促人警醒,但这样的违章惨剧是不是应该少发生或不发生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