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PT匝间短路,定子接地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4年10月09日,某电厂1号发电机电压互感器匝间短路,定子接地保护动作导致停机事故。
【事故经过】2004年10月09日19时59分,1号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2201号开关、灭磁开关(MK)、以及6kVIA、IB段电源开关(1、27号)掉闸,备用电源开关(22、45号)自投成功,主汽门关闭,锅炉灭火。
1号机返回屏发:“定子接地及转子两点接地动作”、“主开关掉闸联关主汽门”。1号机保护屏发:“定子接地基波t1”、“定子接地基波t2”动作。1号发变组保护工控机打印故障报告,1号机故障录波器启动。
10月10日,更换1号发电机甲PTB相。10月11日11时22分,1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沈阳互感器厂生产的JDZX1-20型电压互感器,由于制造工艺差,一次线圈绝缘层之间存在着许多空气泡(进入空气),属于严重的制造工艺缺陷。在高电压的长期作用下,空气泡被分解游离,层间绝缘逐渐劣化,直至层间线匝短路,发展成匝间短路,使得发电机出口甲PT开口三角绕组出现基波零序电压,其值达71.324V,大于定子接地保护基波电压整定值20V,导致定子接地保护动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从1998年12月2号机甲PTA相、2002年04月1号机甲PTA相、2004年10月1号机甲PTB相这三起发生的匝间短路情况分析来看完全相同,均属于因制造工艺差造成的同一类型匝间短路故障。由于JDZX1-20型号的电压互感器采用整体浇注干式结构,很难发现互感器内部层间、匝间之间的缺陷。鉴于此类故障的特点,必须对JDZX1-20型号的电压互感器引起高度的重视,加强运行监视、检查、电气预试等工作,做好反事故预想,以防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2. 加强互感器选型、定货、验收直至投运的全过程管理,重点要咨询所选用互感器厂家生产的互感器运行情况。同时,要加强互感器生产过程监造工作,把好出厂、现场验收环节及建立好技术台帐等。
3. 加强互感器运行中的检查,要经常分析定子零序电压的变化情况,创造条件开展红外线测温及在线监测工作。控制互感器运行环境的温度、湿度,避免环境温度过高,造成互感器绝缘过热而损坏绝缘发生事故。
4. 利用大、小修及临修的停机机会,加强互感器的试验工作,除严格执行DL/T596~1996《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外,还应做额定电压下一次电流的测试,观察高压绕组一次电流历年变化情况。大修时,不论高压侧是全绝缘或半绝缘互感器,均应做三倍频感应耐压试验,检验互感器匝间、层间的绝缘情况。
5. 要做好电压互感器的备件工作,保证备件的产品质量,做好停机更换PT的准备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