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置老化故障,保护误动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3年02月28日,某电厂4号主变压器因差动保护继电器老化严重稳定性差,运行中保护误动作掉闸,3号发电机组停运。
【事故经过】3号发电机经4号主变送碧成线。2003年02月28日20时08分,中控蜂鸣器响,警铃响。出现:4号主变电气事故,1UYH断线,4号主变冷却电源故障,1YYH断线光字牌,返回屏2204DL绿灯亮,130DL、131DL、501DL绿灯亮。3号发电机有过速声,103DL在合。3号发电机电压由234KV降至226KV,频率由50.02HZ降至49.93Hz,开关站检查2204DL、130DL、131DL、501DL在分,操作压力正常,4号主变保护检查为差动保护A相动作,运行人员紧急处理。21时27分,联系省调,3号发电机自动停机。03月01日16时40分,3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某变电站110kV1号主变压器(二次侧有负荷)投运时,激磁涌流引起畸变谐波,最大值约为262A的电流(A相),在保护差流回路中形成电流的叠加值大于保护动作定值,导致差动保护动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4号主变压器保护装置严重老化(BCD-32A型,阿城继电器厂1986年生产的晶体管保护)功能不全定值整定不可靠,稳定性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对4号主变压器保护装置严重老化问题,未引起足够重视,虽已计划更换,但因电力体制改革,未及时对设备更新,也未采取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将差动保护更换为微机型保护,更换新保护插件。
2. 运行加强联系,在保护未更换之前,当某变电站空投变压器时,联系调度退出4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