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长期失修,主变线圈接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6年06月08日11时25分,某电厂4号主变C相高压线圈接地,主变返厂大修直接经济损失260万元。该厂原来是一厂两制,电厂租赁经营4、5号机组,2006年5月,通过资本运作两台租赁机组归电厂所有。
【事故经过】事故前工况:1、4、5机组运行,3号机组备用,总负荷117mw。110KV东母元件1101、1103、1154、1158开关运行;西母元件1156开关运行;母联运行。220KV东母运行元件2205、2221开关运行;西母2203开关运行,母联运行。主、厂用系统正常方式。其中:4号机组负荷50MW,无功19MVar。4号主变220kV侧电流10A,110kV侧电流210A,有功40MW,无功2MVar,上层油温48.8℃。
2006年06月08日08时05分,值班员接班前检查4号主变运行正常,声音、温度48℃。设备运行良好未出现异常情况,冷却风扇对称性地运行两组,共四组运行。10时15分,巡回检查人员检查一次,正常。4号主变油色、油位、声音正常,就地温度计指示48℃。11时25分,4号机变2204、1104、5004、MK、4号厂高变104、604开关绿灯闪光,640开关红灯闪光。6KV四段母线电压正常。检查4号机变保护动作情况:4号主变重瓦斯保护4xj动作、差动保护3xj动作。转子过电压信号光字亮,主变跳闸,220kV、110kV故障录波器动作,4号机组解列。
事故发生前无任何异常征兆及现象发生。天气晴朗,系统无冲击,运行无操作。外部检查发现主变外壳东侧加强筋有4处变形,局部焊缝开裂,释压阀处有少量喷油。其他无明显异常。
备注:主变型号:SFPS1-90000/220,制造厂家:西安变压器电炉厂,额定电流比:214.7/429.5/4949A,出厂日期:1989年10月,投产日期1991年8月。
【原因分析】
1. C相围屏最里层绝缘纸板(共三层)在制造安装时就存在缺陷,内侧有一块约700×400mm的补丁块,补丁块与内层围屏面(可能有粘贴胶),经过长期运行,粘贴胶老化、发热、碳化,发展成该绝缘板树枝状贯穿(通天彻地)放电,造成C相高压线圈短路(在C相高压线圈最下面1-2柄间有一长约40mm的放电痕迹),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4号主变出现的隐患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4号机组自1989年10月投入运行以来,设备缺陷较多,特别是1996年04月16日油样色普分析中出现总烃含量超标问题。电厂一方面加强对4号主变的油样缩短定期分析周期和运行检查力度,另一方面安排4号主变停运检查,并及时把有关问题以厂发文形式向原资产公司汇报,并提出了要求做局放试验、吊罩检查处理方案。由于租赁性质,没有资金批复,影响了租赁设备维护和安全运行,从而暴露出4、5号机组在租赁经营期间,因维护资金匮乏造成主附设备的检修、技改、大型试验等方面存在许多遗留的问题与安全的欠帐。2002年电力体质改革后,原租赁协议作废,但一直未签新的协议,管理关系不明,项目资金、反措、检修计划等得不到落实。截止2006年05月01日,原资产公司拖欠生产费用达6000多万,正常的设备维护和生产经营无法保证。
【防范措施】
1. 积极检查4、5号机组因维护资金匮乏造成主附设备的检修、技改、大型试验方面存在的缺漏,并对设备存在的隐患、制订整改计划和措施、落实资金安排整改。
2. 加强对运行中的1、3、4、5号主变油色谱分析,周期为半月一次。对存在气体含量超标(特别是存在乙炔气体和总烃含量超标)的设备生技部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并尽早安排有问题的主变进行局放和线圈变形试验,试验后对存在内部放电和过热的设备尽快安排吊芯检查,同时要求缩短油色谱分析周期(一周一次),并做好汇报工作。建议对现有主变油测试进行在线监测的改造,以便及时掌握主变的运行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