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车抓斗突然闭合致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12 年 5 月 18 日上午,某电解铝企业电解一车间天车程某作业时发现抓斗张开、闭合存在卡阻,无法工作,维修班修理人员检查后认为是抓斗的气缸活塞杆变形,需外委专业厂家校正,按照规定设备委外维修须报车间生产技术员认定并同意,于是维修班班长用电话向车间生产技术员胡某报告。胡某于10:10 到达现场,指挥天车工放下抓斗,检查抓斗卡阻情况,检查过程中胡某将右手伸进抓斗内,天车抓斗突然闭合,将其右手上臂夹住,天车工发现胡某异常并见胡某用左手打手势,便立即操作打开抓斗,将胡某松开。
2008 年 1 月 4 日,某电解铝企业机修厂更换 504 号天车抓斗,抓斗固定螺栓已经被烧损,用扳手可能拆卸不下来,需用氧气切割的方法拆卸天车抓斗。焊工王某、钳工李某与电工潘某 3人共同将气割工具运送到现场后开始作业,为了便于操作,天车抓提升到大约 1.2m 的高度,王某开始切割,切割进行到只剩下两个螺栓时,王某问:螺栓切割后抓斗会不会有危险,李某回答:没有危险。王某继续作业,当切割到最后一根螺栓时,抓斗失去螺栓的固定,在重力作用下突然合拢,将王某夹住,造成左小臂骨折后截肢、肋骨骨折。
【 原因分析 】
以上 2 起事故,均是由于在检查、检修天车抓斗时,防范意识不强,对抓斗闭合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在未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将身体部位处于危险区域,冒险作业所致。“事故 2”中,共同作业人员未履行相互监护的职责,甚至提供冒险作业的错误信息,造成伤害。
【 防范措施 】
1.针对设备运行、操作使用、检查维修及管理等各个环节,全面、系统的开展危险辨识和风险评价,逐项梳理和评估现有软、硬件措施,逐项梳理并补充、完善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
2.加强检修作业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培训岗位危险源辨识和安全管理制度、规程,经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
3.防止类似事故的主要防护措施:正常情况下,螺栓确实无法拆卸时,方可使用气焊切割螺栓,但需制定特殊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切割件合拢、坠落、翻滚伤人;抓斗检修、检查时必须有可靠的防止突然合拢的固定工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