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登爬卷入运行设备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10 年 9 月10 日 22:10, 某氧化铝电解铝联合生产企业原料破碎岗位皮带工边某在疏通机尾下料口处理料口时,动作失误,身体失去平衡,一只脚踩到皮带上,随着皮带运行,身体上身翻过护栏,下身卡在压带轮与护栏之间,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0 年 12 月1 日,某电解铝企业炭素厂员工马某,在车间巡视时,违章跨越物料运输皮带,被夹在残极皮带下料口的收尘罩处,导致死亡。
2011 年 3 月 25 日,某企业氧化铝厂选矿区陶瓷过滤工序,完成了新增精矿皮带技改项目的安装工程,进行调试。16:20开始试车运转,机械点检员张某与外委单位检修人员胡某,一同巡查皮带运行情况,到达机尾后,胡某去皮带另一侧查看运行情况。16:30 左右,张某站在皮带架下面的工字钢上听滚筒轴承运行声音,转身时不慎滑倒,被卷入皮带,身体右侧肩膀处被尾部滚筒和皮带挤压。现场作业人员听到张某的呼救声,立即赶来将张某从皮带里拉了出来。事故造成张某右 臂 自 肩 关 节 部 位 截肢。
【 原因分析 】
以上 3 起事故,均是由于安全意识差、动作失误、站位不当和违章跨越运行的皮带造成。另外,物料湿粘、下料口粘结不畅和防护设施缺陷也是事故原因之一。
【 防范措施 】
1.加大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的培训教育。
2.进一步梳理完善相应作业规程和标准,严格落实到位。
3.采取加装护栏、安装防护网罩和改造下料口等安全技术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