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闷头作业忙、撞车把人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4日

某中板厂铁路段“上游1179号”机车组按调度指令到轧钢厂房内挂自备平板车。当由北向南经曲线进入直线,接近原料库龙门吊时,机车断续鸣笛,开至距围墙南31米处时,原料库内20吨龙门吊正在作业。钓钩夹子夹着三块共计约7.5吨重的钢坯,起重高度4米左右,小车正由东向西运行。当吊物进入铁道线中间时,与继续向南行使的“上游1179号”机车相撞,当即将龙门吊驾驶室撞坏,一只钓钩夹腿撞断,同时将钢坯撞飞至距钩头垂直点21米处坠落;上游1179号”机车驾驶室上盖揭开,汽门拉杆撞弯,大制动闸把撞掉。致使机车失控,速度加快,沿铁路线向厂房内冲去,撞到轧钢生产线辊道机座,方才停车,造成辊道严重受损。事故导致机车司炉孟某(男、23岁)双股骨干骨折、右腿胫腓骨开放性骨折(膝盖下近端截肢);机车连接员张某(男、20岁)左股骨开放、粉碎性骨折、骨盆骨折;机车主司机王某、副司机李某轻伤。直接损失24000余元。


事后语:作好本职工作,不等于“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安全的作业环境是不出事故或少出事故的前提。

 

事故原因:
1、机车超限行驶,主、副司机瞭望不够;
2、龙门吊司机作业,尤其是龙门吊小车跨铁路线运行,应高度警惕,机车鸣笛,竟毫无警觉;
3、指吊工安全意识淡薄,对作业环境观察不到位;
4、车组调车员、连接员、现场员均有失职行为。
事后语:作好本职工作,不等于“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安全的作业环境是不出事故或少出事故的前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