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催化裂化再生器超温 烧坏内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6月5日炼油厂Ⅰ催化装置开工再生器分布管下温度指示超程(>1000℃),造成再生器内分布管、一级料腿、大型卸料线、再生器部分衬里、热电偶及热电偶套管烧坏。
事故原因:
1、分馏塔底油浆过滤器副线阀被焦块卡住未关严,且分馏塔底总阀未关,造成馏分油窜入分馏塔经Φ900油气线进入反应器,由反应器的待斜管窜入再生器是引发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负责分馏系统开工的车间工艺技术员及分馏岗位操作工均是首次单独负责开工,开工经验不足,巡检又不到位。当油位出现异常情况时,没有及时进行核算和查明原因,也未及时向车间领导汇报,继续进行原料循环操作,致使馏份油窜入分馏塔长达11个小时,这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当班人员在处理再生器超温时,启用主风自保后,但大型卸料线的输送风未及时关闭,是造成再生器内部构件烧坏的原因之一。
防范措施和教训:
1、装置开停工过程中认真巡检,按时做好记录,严格执行审批后操作规程,对装置引物料进出装置一定要进行核算。在操作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向车间领导和调度部门汇报,必须在查清原因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2、加强对开工中无法打盲板的流程上的关键阀门的试压工作,防止引物料或物料循环过程中窜入其它设备内。
3、将分馏塔底油浆过滤器副线阀拆下除焦,并改为水平安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