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7”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事故时间:2014年1月27日10时30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经过:
2014年1月27日10时30分,攀钢集团矿业公司选矿厂破碎车间丁班中破组组长谢XX带领本班职工韩X和石XX利用2#重板链条故障处理时间,到中破14#皮带更换托辊。11时40分,谢XX在未告知14#皮带岗位工杨XX的情况下,关停了14#皮带事故开关,和韩X、石XX开始一起更换托辊。12时15分,换至第三个托辊时,留守电话的申钦予通知谢XX:操作室说1系列有故障停了,要马上转2系列(14#皮带属于2系列),没换的托辊不换了。谢XX回答:“等会儿,干完了再转”。此时14#皮带岗位工杨XX听说要马上转2系列,而14#皮带还正在换托辊,急忙去“开启”14#皮带事故开关(实际该开关已由谢XX调至“开启”状态),导致误合14#皮带事故开关,运转的皮带将正在换托辊的韩X绞入皮带与托辊之间,送攀钢密地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谢XX违反作业规程组织换辊作业。《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破碎车间皮带工作业文件》6.5.5规定:更换托辊,必须用操作牌换取电源牌后方可进行,谢XX组织换辊作业前,并未按上述规定换牌作业;6.5.8规定:“事故开关不能作为正常开、停机开关”、“停车时,操作开关回零”,谢XX直接用事故开关停车后,未安排杨XX将操作开关回零。
2、杨XX错误操作导致事故发生。杨XX听到申钦予转告谢XX“准备启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11
动Ⅱ系列(14#皮带)”后,由于担心皮带启动后会出事,在未与谢XX等人沟通并确认事故开关状态的情况下,急忙前去操作事故开关,慌乱中闭合谢XX之前已断开的事故开关,从而启动皮带导致事故发生。
3、皮带机电控存在严重缺陷。一方面,14#皮带机在用事故开关停车后,若操作开关未回零,还可以用事故开关直接开机,显然,这样的设计降低了电控的安全系数。另一方面,该事故开关为转换型开关,“开”、“停”标识模糊不清,无法辨识。
4、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14#皮带双向拉绳开关长期失效、事故开关标识模糊不清、电控存在缺陷,职工违规换辊作业,且存在习惯性违章行为。该厂在各级各类安全检查中,从未发现并处理上述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